“实在是太方便了,通过见习基地推荐的大学生素质非常高,为我们企业人才建设提供了有效支持”。在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重庆傲雄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傲雄在线综合部经理罗学荣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公司有招聘见习大学生的需求,便找到了互联网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迅速联系两江新区就业指导中心,第一时间为公司推荐了优秀大学生。

  原来,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近日成功获批设立,该基地是重庆市首个由党群服务中心牵头申办的新兴产业领域的大学生见习基地,将成功搭建园区企业与毕业生之间的绿色桥梁。党群服务中心之所以能及时为入园企业推荐大学生人才,利用的正是园区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平台。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整合了园区包括猪八戒、春之翼、中科云从、盼达汽车、易宠科技、微标科技等300余家互联网企业,将为重庆市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每年提供近2000个“互联网+”领域就业见习岗位,为高校毕业生理论联系实际,积累工作经验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为园区企业深入了解考察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扩大选人视野创造条件。最终,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人才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企业与人才双方共赢。

  在运营上,基地与党群服务中心按照“一个班子、两块牌子”的模式运营,将更好地集中园区人才需求,在企业与高校间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输送及培养工作机制。

  作为一个以“互联网+”为核心内容高新科技企业与创客集聚的园区,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目前已有近万名年轻职工在这里工作。园区企业在招人育人留人方面的需求大,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新进毕业生所需大量时间和经费投入,也使得大多数企业更愿意聘用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求职人员。

  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会计学专业丁丹妮,就是通过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输送到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见习的第一名在校大学生。通过指导老师的带教下,从最初的不了解到后期熟练开展党群活动,她逐渐了解了党群工作,也爱上了这份工作。

  “该基地在园区建立较为稳定的人才输送渠道,吸引优秀学子积极投身两江新区开发建设,推动两江新区乃至全市创业创新事业蓬勃发展。”据园区党委副书记刘春燕介绍,除了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平台,该基地的落地将有效承接和利用好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财政局关于促进重庆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扶持政策,为园区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有效减轻企业在育人择人方面的资金负担。

  该基地的成功批设,仅是互联网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落户企业的举措之一。刘春燕告诉记者,2016年10月,在重庆两江新区非公工委的指导下,互联网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服务范围包括整个互联网产业园80万平方米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将始终围绕两江新区开发建设任务目标,积极在整合、创新上做文章,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和竞争优势。据统计,该党群服务中心全年开展各类党群活动36场次,举办各类主题讲座培训楼宇企业员工超过2000人。

  根据计划,互联网产业园还将入驻500余家高新科技企业,从业员工达3万人。为此,今年,互联网产业园党工青妇将与园区企业和职工一起,积极探索建立“四位一体”的党群工作协调运转机制,合理开展服务园区企业工作,将互联网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一个全方位为园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的政府服务机构,真正做到服务“零距离”。(记者 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