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出席第二届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的部分嘉宾合影。

2017年4月1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第二届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上致辞。

  


在第二届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上的致辞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庄荣文

(2017年4月12日)

尊敬的梁振英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出席香港第二届互联网经济峰会。本次峰会主题是互联网驱动经济增长,这既是去年峰会主题的延续,也是一年来香港互联网经济发展成就的一次检阅,更是在座业界精英交流经验、凝聚共识、开创未来的盛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峰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为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全球基于互联网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领衔通过《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对于促进国际数字经济合作交流,推动全球经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创新最活跃、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最广泛的新领域,在加速经济发展、提高产业劳动生产率、培育新市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促进数字经济繁荣,相继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行动等重大政策措施,有力推进互联网普及应用,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数字经济,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截至2016年底,内地网民规模达7.3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6万亿,数字经济规模增速居于世界前列。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迅速崛起,在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内地企业占据四席。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基地,最具成长性的信息消费市场。

数字经济的影响渗透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穿梭于街巷的电商快递员,无处不在的二维码,方便快捷的手机支付,城市街头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让我们的生活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孕育了一大批新兴企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其创造的全新经济发展模式,将持续开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激发人类社会基本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布局的重大调整。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香港经济保持稳步增长,金融、贸易、旅游、物流、专业服务等传统产业优势不断加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持续领先。营商环境优越,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及科技等产业创新发展,教育在亚太地区保持领先,医疗服务在全球位居前列,社会保障逐步完善。

香港有着得天独厚的互联网发展优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发达,信息通信业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在亚洲领先的数码城市地位不断巩固,不仅具备先进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等发展互联网经济的“硬实力”,还拥有一批著名的高等院校、高水平的专业人才、丰富的融资渠道、完善的对外贸易和国际物流体系等发展互联网经济的“软实力”,为互联网驱动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首届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成功举办。一年来,智慧城市建设和互联网领域交流不断深化,内地和香港的企业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阿里巴巴建立了规模为10亿元的香港创业基金,投资香港本地6家创业企业,促进创新发展,并实施了香港大学生实习计划,面向香港用户开设培训课。2016年底香港已有30万本地用户开通了微信支付,1800家香港公司开设了微信公众号。滴滴出行香港公司目前拥有3万“滴滴快的”出租车注册司机,用户超过50万。互联网引领创新、改善民生的成效日益显现。

随着基于互联网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必将助力香港经济创新增长,我们期待共同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历史机遇,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潮,深化合作交流,共享数字红利。

一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内地资源和市场优势,香港科技园、数码港的国际化管理优势,推进内地和香港互联网园区优势互补,共同创新发展。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智能终端发展等方面合作,培育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提升惠民信息服务水平。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拓展互联网培训,发展壮大就业、旅游、医疗、养老等便民益民信息服务,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加强合作交流,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服务香港民生事业发展。

三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层次的人才培训机制。推动内地和香港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合作交流,组织互访和学术研讨,联合培养培训互联网领域创新型人才。继续推进香港大学生赴内地实习,把实习活动打造成促进人才成长的品牌项目。

四是创新驱动经济新增长。依托“京港”、“沪港”、“深港”等创客基地,继续举办“香港国际创客节”,促进创客发展。加强内地行业组织和香港相关协会、基金会合作,推动内地资本参与香港互联网产业投资和运营。支持内地企业与香港企业扩展和深化合作,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让互联网经济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展望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深刻感到内地与香港合作交流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让我们携起手来,抓住机遇,扎实工作,谱写互联网经济发展新篇章,共同推进互联网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民众,更好造福人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