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市互联网协会发布了《第十五次重庆市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详细介绍了截至2016年年底重庆互联网基础网络建设和基础资源发展状况,分析了重庆市互联网网站、域名接入服务商的发展,并针对重庆各区县互联网发展进行了剖析,同时还回顾了2016年影响互联网十大重要事件,并对2017年互联网发展的趋势进行了预测。

    单位带宽和流量平均资费较2015年下降45%和44.5%

  报告回顾了重庆市互联网发展总体状况,2016年重庆市启动实施了“提速降费2016专项行动”,实施成渝都市群一体化资费战略,单位带宽和流量平均资费较2015年下降45%和44.5%,在西部率先实现行政村通光纤和4G全覆盖;省际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6.27T,网络质量显著改善;同时重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监测系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依托该直联点,中国电信建成了全国首个400G平台“2+3集群”,出口带宽猛增640%,由1040G增至6940G,出口方向也由3个增至12个,提升400%;此外,围绕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持续推进,在国家和国家FTA自由贸易协定的框架范围内,以服务贸易为主题,帮助重庆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大大加速了中国西部经济发展。

    4G基站达到6.5万个,为市“互联网+”战略实施提供发展基础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重庆市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81.7万公里,可绕地球20圈,同比增长24.9%;重庆市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总数达到1638.8万个,同比增长30.8%;重庆市移动电话基站数达到11.5万个,同比增长32.5%,WLAN公共运营接入点达到14.1万个,新增1.1万个,3G和4G基站分别达到2.2万、6.5万个;宽带接入速率上,20M以上宽带用户达到了426.3万户,占比达到60.5%;可以看出,目前重庆市的互联网基础网络设施发展均有大幅提升,为重庆市“互联网+”战略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在大幅跃进的基础网络支撑下,重庆互联网产业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成为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有力的支撑。报告显示,重庆网站总量已达到8.5万个,较2015年增长1.4万个,同比增长20.1%;重庆网站注册各类顶级域名9.3万个,较2015年底增长1.3万个,同比增长16.7%。移动网络也发展迅速,截至2016年底,重庆市各基础运营商手机用户数达到了2880.1万户,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已达到2550.4万户,较2015年增加262.2万户,手机上网用户达到2359.8万户。

  涉及到重庆各区域的互联发展,此报告也有详细介绍。截至2016年底,重庆市网站数量排名第1的区县为渝北区(13855个),占重庆网站总量的16.3%,排名第2至5位的区县为九龙坡区(12489个)、渝中区(9554个)、江北区(9141个)、南岸区(7888个)。

    第5代移动通信网络、物联网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拓展

    报告最后还预测了2017年互联网发展的趋势。预测显示,第5代移动通信网络、物联网、云计算、信息安全等面向消费者和企业服务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拓展,并且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等技术深入融合,从而产生新一类智能应用和物件。同时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深度融合将加快,智慧城市功能将更加完善。 (重庆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