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网络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8日,“重庆好网民天天正能量”2017重庆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暨江津区首届“网友季”正式启动。现场,活动承办单位联合发出倡议书。为好人善举点赞,用爱憎分明的“麻辣”态度理性发声,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络暴力等不法行为,快来看看,你是否也是一名重庆好网民。

    全市将迎11项重点活动 天天传播正能量

  近几年,随着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发展,人们真正意义上进入网络时代。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7亿多,在重庆的就有1600余万。在网络上活跃的你和我,虽然微不足道,但也有不容忽视的一份力量。

  为呼吁清朗网络、鼓励文明上网,8日,重庆正式启动了“重庆好网民天天正能量”2017重庆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该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协办,华龙网对活动启动仪式进行了视频直播。

  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波表示,今年是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夯实基础年,重庆市着重从开展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加强网络素养、分系统分领域培育“重庆好网民”等方面,大力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注重从网民角度入手,塑造网民自愿参与、网民真实参与、网民乐于参与的好网民品牌形象。

  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表示,近年来,江津的互联网产业蓬勃兴起,现有4G上网用户80万,固定宽带上网用户21万,是中国好网民的重要力量。他倡导网民们立即行动起来,共同打造和谐有序、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

  据了解,2017重庆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将推出系列活动,包括重庆好网民“面孔”系列图片展、“梦想100”人生规划网络大赛、好网民系列网络文创IP打造、好网民微视频制作、重庆好网民标识系统征集、“文明说”周播报、好网民评论平台打造、校园好网民培养选树计划、“青年之声.榜样的力量”正能量寻访活动、“网聚女性正能量争做巾帼好网民”等11项重点活动。

    怎样做个好网民?重庆网络大咖这样说

  怎样做一个中国好网民?在启动仪式现场,重庆网络界名人“果子哥哥”、“重庆李sir”及网络媒体代表、网络作家代表分享了各自的见解。

  已拥有16万粉丝的“果子哥哥”说,做一个好网民就要有正能量,要实事求是,不要造谣生事。今后,他会把自己的原创视频做得更好,宣传重庆话,转播正能量。

  作为一名交巡警,“重庆李sir”认为,做一个好网民,懂法、遵法、守法是前提。有了一定程度的法制意识,并自觉依法而行,才能使自己的网络行为不超出法律界限。

  网络媒体代表、触摸重庆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周经纬认为,现在网络欺诈、网络淫秽低俗信息等问题层出,作为网民,应该不轻信谣言,要从自身做起,提高鉴别网络信息真实性的能力,不做传播错误新闻的源头。

  网络作家代表韩路荣说,目前,重庆网络小说中的好文越来越多,影响力日渐提升。作为重庆千万网民的一份子,他们将创作出更多正能量作品,为打造一个繁荣文明的网络环境尽一份力。

    做到以下四点 你也能成为重庆好网民

  要想成为一位好网民,需要满足哪些要求,注意哪些细节?在启动仪式上,活动承办单位联合向全市网民发出一份倡议书,鼓励大家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集各方之智、聚众人之力,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快来对照一下,看你能不能做到。

  一要培养高度的安全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争做中国好网民,首先要筑牢网络安全的思想防线,不让自己的脑袋成为别人错误思想的跑马场,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让网络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要提升文明的网络素养。网络空间不是文明荒原,理应坚守和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励志进取助威,为好人善举点赞,用爱憎分明的“麻辣”态度理性发声,敢于对网络语言暴力、网络戾气等不文明行为“亮剑”,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充满阳光。

  三要养成守法的行为习惯。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要自觉用法律的尺子衡量自己在网上的言行,讲诚信、守底线,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络欺诈、暴力、淫秽色情等不法行为,让网络空间的法治屏障筑得更牢。

  四要增强必备的防护技能。互联网是把“双刃剑”,要在享用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掌握网络安全防护技能。看得见陷阱、挡得了暗箭、补得上漏洞,不点击陌生链接、不下载来路不明程序、不转发有害信息,保护好个人账号和密码,改变不健康的上网习惯,让网络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来自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重庆市委网信办、江津区委区政府、市文化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教委等相关单位的嘉宾出席活动。(记者 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