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和4G无线网络城乡全覆盖”、“率先实施5G实验及商务服务,建成一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大数据中心和物联网应用平台”……提起基础设施,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交通、水利等“有形”基础设施,但在3月31日召开的江苏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上,一个“无形”的领域——“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前所未有的重点强调。

  “大智云物移”,无形胜有形

  “只有把信息基础设施搞上去,智慧江苏建设才有依托,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打造才有可能。” 省委书记李强说。

  在“大智云物移”(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信息基础设施不仅本身成为一种重大的战略性基础设施,而且成为其它各类基础设施的基础性支撑,可以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无形”完全有可能胜过“有形”。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宽带江苏”“无线江苏”工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据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袁瑞青介绍,截至2016年底,我省光缆线路长度达293.9万公里,居全国第一位;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19.4T、宽带接入端口数达5500万个,4G基站总数超过20.9万个,均居全国第二位,4G网络基本实现了全省城乡全覆盖。

  不过,客观分析,我省固定宽带网络普及水平、接入能力较发达国家水平仍有一定差距;苏南、苏中、苏北区域间信息化发展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差距依然较大,设施建设中城乡二元矛盾仍然突出;信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也有待提升,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信息交换、整合、共享以及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偏低。

  万物互联,5G建设先行

  省委省政府同步下发的《关于加强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 为推进“两聚一高”提供坚强保障的意见》鲜明提出,要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信息基础设施。要求到2020年,“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和4G无线网络城乡全覆盖,城镇和农村家庭宽带达到1G接入能力。”“建成容量大、网速高、管理灵活的新一代骨干传输网,省际出口带宽超过80T,率先实施5G实验及商务服务,建成一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大数据中心和物联网应用平台,智慧江苏建设迈上新台阶。”

  5G成为江苏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亮点。 此次会议强调,我省是全国5G试验网络建设省份之一,要在提升4G网络覆盖水平的基础上,探索开展5G商用试点和布局,努力抢占5G时代的发展“风口”,争取在5G建设上先行一步、快人一拍。

  如果说3G、4G为人人互联创造了条件,那么5G则是为万物互联提供了可能,这将是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信息高速公路网,能够提供更多面向社会需求的信息服务。5G技术的推广应用,很可能像现在的高铁一样,改变和颠覆很多过去既有的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

  “化云为雨”,让数据发挥更大价值

  省经信委基础设施处处长姜良表示,和以往不同,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强调云平台搭建和大数据处理。“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泛在网络技术,满足泛在服务需求,让数据发挥更大价值”。

  会议强调,要通过政府和企业携手,下决心打破行业分割、封闭架构,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建设好各种政务云、商务云等云平台,加强大数据的分析使用,有效“化云为雨”,为社会提供交通出行、环境保护、健康养老、社会治理、智能制造等多领域、多样化的大数据服务。

  据介绍,我省将依托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无锡物联网产业园等创新载体,着力打造区域性数据汇聚平台,加快完善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同时,继续深化物联网推广和应用,加快发展窄带物联网,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综合示范基地,开展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创建,进一步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记者 杭春燕)

(原标题:推进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5G先行,智慧江苏再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