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下午,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调研“津云”平台一期中央厨房建设时强调,要积极适应、主动引领媒体发展大势,下好媒体融合先手棋,打赢舆论引导主动仗,与时俱进,转变思维,弯道超车,赢得新业绩,更好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委副书记怀进鹏参加。

  建设“津云”平台是我市深入推进媒体融合的重点工程,一期中央厨房项目通过一个指挥系统调动全媒体资源,一次内容采集多产品形态生产,实现报、视、播、网等媒体融合,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同时,开通“津云APP”客户端,坚持“移动优先”和以用户为中心,智能推送新闻信息。李鸿忠来到平台指挥中心,与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北方网、支部生活、前沿等新媒体编辑记者交谈,了解新闻实时采编播发情况,并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与正在北京、河北采访的记者连线交流互动。

  李鸿忠详细听取“津云”平台一期建设情况汇报,观看操作演示。他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媒体融合工作,下定决心、坚定不移加以推进。在很短的时间内,“津云”平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充分体现了我市宣传系统和媒体队伍的政治站位、执行力,看了现场演示深受震撼、颇受启发,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受。我们对大家的实干精神致以崇高敬意。

  李鸿忠指出,互联网信息时代,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大浪淘沙,顺之者昌。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媒体必须主动适应、毫不犹豫,下好先手棋,迈出第一步,打好主动仗。同时也要看到,新技术带来的媒体变革,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的消亡,反而给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机遇。传媒疆域重新划分,行业结构重新排序,同样给天津媒体弯道超车、后发赶超的绝佳时机。“津云”平台启用运营,迈出了我市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一步。只要方向对头,就不怕路途遥远。我们要认清大势、顺应大势,坚定不移地沿着媒体融合新路走下去,一定会闯出一番新天地,打造出一支媒体劲旅。

  李鸿忠强调,媒体融合千变万化,但作为党的执政工具、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工具的属性不能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壮大主旋律,做强主题宣传,反映百姓心声。要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和筑牢正确的舆论导向。

  李鸿忠强调,面对互联网时代,转变思维是关键。要以寻求宣传效果最大化为目标,不断调整宣传思路,以变应变、创新赢新,追求技术、渠道、形式、内容新变化,适应受众新需求。开弓没有回头箭。希望天津媒体工作者以大局为先、为重,在真融合上下功夫,从“物理融合”走向“化学融合”,往前走、往深走、往远走,为天津发展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陈浙闽参加。(天津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