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上午,“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2017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有千年历史的西安碑林正式启动。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孙琳致词,欢迎来自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的记者开启本次文化探访之旅,感受陕西人民坚定文化自信的积极行动。

  孙琳在致辞中说,辉煌灿烂的历史赋予了陕西必须肩负起守护中华文化根脉的责任,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决定了陕西必须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文化大省的地位决定了陕西必须肩负起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责任。

  孙琳说,今天的陕西,已经是一个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开放省份。当前,全省上下正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要求,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大西安、陕西自贸区等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实现追赶超越而不懈奋斗。在启动仪式上,陕西省祭陵办主任张勇介绍了丁酉(2017)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的有关情况。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钱继奎、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赵跃虎和碑林博物馆馆长裴建平向采访团赠送了秦腔脸谱、青铜器何尊仿制品、旅游护照和碑林石碑拓片等“文化符号”。启动仪式由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张琳主持,著名历史学者于庚哲以《陕西的文化自信》为题,给采访团成员做了专题讲座。在5天的集中采访活动中, 80多位编辑记者和知名网友,将现场报道“丁酉(2017)年清明公祭黄帝典礼”,赴碑林、乾陵、茂陵、法门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等地探访浓厚的历史文化,赴省作协、西影、西安美院、易俗社、白鹿原影视城等地采访,聚焦“文学陕军”“长安画派”“西部影视”“陕西戏曲”“民间文艺”等精彩的现代文化,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渠道和手段,深入探访“陕西文化自信的底气从何而来”,感受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变化。(陕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