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30日从福建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创新网上政务服务模式,福建省决定建设福建省政务服务APP统一平台(以下简称闽政通APP),根据安排,预计今年12月,平台正式投入运行。

  据悉,根据建设目标,建设一站式的闽政通APP,在移动互联网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全省政务服务统一入口、统一导航,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次登陆、一网办理”。各级各部门已建政务服务APP,在3年内逐步有序整合到闽政通APP;今后新增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闽政通APP建设。同时将分散在众多部门的网上办事服务入口集成到闽政通APP,覆盖省、市、县(区)、乡镇(街道)和社区多级政府部门、单位;整合各部门(行业)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统一提供信息资源的连通和共享。

  同时,闽政通APP适时逐步导入可信社会服务资源。依托实名制服务入口和信用平台,授信第三方机构逐步提供交通出行、求职就业、家政服务等增值类社会服务,逐步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强化服务监管评价,不断满足公众和企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创新公众参与渠道。打造移动互联网公众参与渠道,方便公众提交意见、咨询问题、反映诉求,使互动渠道更畅通、便捷。

  闽政通APP将提供共享服务资源。政务服务应用单元作为独立模块,供政务APP、政务微信、社会化渠道以及其它新媒体渠道共享调用。按照事项性质、服务对象、实施主体和服务主题等多种人性化分类索引展示,为公众提供教育就学、医疗卫生、交通出行、就业创业、职业资格、环境信息和行政缴费等服务,为企业提供资质认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投资审批等服务。

  同时,以资源聚合、渠道整合和服务创新为主线,在前端面向公众和企业提供政务信息、办事服务、掌上互动和个人(企业)中心等功能模块。在后端建设信息资源综合管理平台、统一认证平台、统一支付服务、运维管理平台、移动应用开发平台和服务监管平台等支撑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已建的位置服务、多卡融合、物联网、视频服务、信用平台等省级公共平台,以及物流快递等第三方服务,为闽政通APP提供底层能力支撑。

  根据建设进度安排,今年4月中旬前,完成项目立项批复、招投标等工作;9月底前,完成平台前端功能模块设计,基本完成后端支撑平台开发及调试,平台上线试运行;今年12月,平台正式投入运行;

  明后两年,对平台进行拓展和完善,优化平台系统架构,提升平台用户体验。与政府部门办事和服务系统集成与融合,探索跨层级、跨部门业务融合,解决公众和企业办事服务环节中的“痛点”。继续推动第三方机构按照标准规范与平台应用对接,做深、做精服务内容。(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