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声嘹亮的“冲锋号”,这是一次坚定的再出发。3月30日,记者从浙江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获悉,当前,媒体融合已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浙江省将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确保党的媒体始终保持主流地位,占据主流传播阵地,引领主流思想舆论。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我省媒体融合工作走在前列。我省连续两年将媒体融合发展列入重大突破改革项目,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省、市、县三级媒体积极投身融合发展,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传播阵地得到拓展,融合报道出新出彩,先进技术实现推广运用,体制机制有了突破。浙报集团自主开发媒立方技术系统,打造国内首家集舆情研判、统一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分发、效果评估于一体的新型智能化内容生产平台;正式启动全媒体指挥中心,推动核心圈三端一体化融合改革,成为国内拥有最大互联网用户规模的省级党报集团。浙江广电集团旗下新媒体产品用户总量突破4000万。各市、县媒体共开设网站106个,“两微一端”1119个。

  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融合发展的深度。我省将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重点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加快构建以“两微一端”为重点的移动媒体矩阵,创新推出“准、新、微、快”的移动新闻产品,积极抢抓移动直播的发展机遇;推进采编发流程再造,改造内部组织结构,构建新型采编发网络,创新运行体制机制,抓好“中央厨房”建设;强化全媒人才培养,推动现有人员融合转型,深化“部校共建”工作,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蹄疾步稳,勇毅笃行。我省将统筹省、市、县三级媒体,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分类指导、分层推进融合整合重点项目,深耕内容资源、强化信息服务,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传媒集团和富有地方特色的区域主流媒体。(记者 翁浩浩 丁谨之 吴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