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政府召开了全省信息基础设施三年会战攻坚年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按照陈敏尔书记“打好2017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会战攻坚年”的重要指示,以及孙志刚省长指出的大力构建“出省宽、省内联、覆盖广、资费低”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要求,对三年会战最后的决胜攻坚年进行部署。会议由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主持,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慕德贵作全面部署安排,贵州省通信管理局李德明局长参加会议并作会议发言。

  秦如培首先充分肯定了自2014年12月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启动以来,全省信息通信业取得的可喜成绩。他指出,两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强力推动下,“满格贵州、光网贵州、数聚贵州、宽带乡村”等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增设获国家批准,成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首批试点地区之一,被工信部授予“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称号。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出省带宽能力实现翻番,行政村通宽带、自然村通电话已经全面实现,硬件软件环境大幅改善,各大主流媒体也对我省会战成效进行相关报道,为顺利实施大扶贫、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提供了有利支撑。秦如培表示,今年是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全省各有关部门要用钉钉子的精神,以全国一流、让群众满意为目标,实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的圆满收官。

  慕德贵在工作部署中要求,一是强攻坚,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首先要体现在保证投资强度上,三年会战总投资目标锁定在500亿,2017年投资不低于180亿,力争完成200亿元;攻坚其次要体现在“宽带贵州”覆盖上,不仅要让城区的光纤覆盖实,还要推动光纤网络覆盖从市(州)一级城市向县域延伸,并提升行政村光纤通达和4G覆盖比例,实现98%的行政村实现通光纤、通4G;攻坚还要体现在“提速降费”惠民生上,贵州省电信资费综合水平将确保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的资费服务不高于周边省份,不高于北京、上海、广东,不高于北方数据中心基地内蒙古。二是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四同步”,各地要根据《贵州省“十三五”信息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要求,制定本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实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减少重复建设和“拉链工程”,有效解决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其他规划不相配套的问题。三是持续开展好“满格贵州”行动,提升移动网络通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移动网络信息应用需求,是我们必须要抓好的事。

  慕德贵强调,贵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要创领先,做优环境不放松。要加快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进度,力争上半年建成运营。要大幅提升出省带宽能力,随时关注峰值流量变化,确保出省带宽冗余充足,年底前出省带宽能力达到6000Gbps。要加快“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建设,引进一批国家部委、行业或标志性企业数据资源,推动形成贵安新区三大通信运营商超大型数据中心为核心,贵阳、黔西南等多个大中型数据中心为补充的数据中心建设布局。要建立重要交通沿线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质量“回头看”机制,巩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移动网络覆盖成果。

  省通信管理局李德明局长在会议通报了自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以来全省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对2017年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行布置。李德明表示,贵州通信行业作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排头兵、主力军,通过会战前两年的付出努力,收获了较好成绩,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了较大突破。2017年全省信息通信业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陈敏尔书记关于“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决胜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做好“网络扶贫”攻坚工程、“满格贵州”活动、宽带“提速降费”活动、“光网贵州”工程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实现基本建成“全光网省”;基本实现贵州省全省行政村4G网络和光纤网络全覆盖;基本消除乡镇以上城区盲区盲点;实现新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轨道交通沿线3G/4G网络全覆盖的目标。真抓实干冲刺推进三年会战攻坚年建设,不断提升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为贵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会上,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慕德贵还代表省政府与各市(州)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省电信、省移动、省联通、省铁塔、省广电公司签订《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年目标任务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