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吉林省委网信办举办全省学习贯彻《网络安全法》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网络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网络安全法》,研究部署2017年全省网络安全工作,为党的十九大和吉林省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省直各部门、各单位负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副厅级以上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共计260人参加培训。培训班由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主任崔萍主持。

  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董维仁做开班动员讲话,深入解读了《网络安全法》出台的重大意义,系统分析了当前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就如何做好吉林省网络安全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他强调,一是要紧绷“网络安全”这根弦,不断总结经验,在工作中要捋顺思路、找对方法、正视问题,切实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培训制度,加快信息共享平台和统一应急响应平台建设,确保重大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处置。三是要在经费和人才保障方面形成良好的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增强对技术设备投入的计划性,避免投入不足和重复投入等情况。四是重点网站特别是政府网站要提升管理和维护能力,相关负责同志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学习,彻底改变“谁进来了不知道、是敌是友不知道、干了什么不知道”的被动局面。

  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教授在培训班上首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权威解读,并就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国家战略确定的“五大安全战略目标”“六大挑战”“七种机遇”与我国网络安全法确立的相关主体法律责任进行系统讲解。

  通过培训,参训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深入的了解,对我国网络安全国家战略总体目标和《网络安全法》的主体法律责任有了深刻认识。大家纷纷表示,《网络安全法》的出台从根本上填补了我国综合性网络信息安全基本大法、核心的网络信息安全法和专门法律的三大空白。《网络安全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各部门网络安全相关工作的职责权限,完善了网络安全监管体制, 符合当前互联网与现实社会全面融合的特点和我国监管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准确把握网络安全发展规律,推动吉林省网络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此次培训是全省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专题宣传活动的启动项目,吉林省委网信办将以此为契机建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能力培养与创新吉林基地。本次学习贯彻《网络安全法》专题培训班共有两批次,3月31日将对全省网信系统、工信系统和省直新闻网站负责同志进行培训。(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