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示

  3月20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河北省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这也是我省首次对社会公布政府网站抽查结果。

  在被抽查的162家政府网站中,有10家网站存在问题,有3家网站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了关停。

  该消息一经报道,立即引起社会关注:被通报的政府网站究竟存在什么问题?进行了怎样的整改?一些网站关停后,沟通群众的渠道是否因此受到影响?围绕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1 “四不”成基层政府网站普遍问题

  3月20日,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河北”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结果。在被抽查的162家政府网站中,有10家网站存在问题,有3家网站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了关停。

  这3家被关停的网站分别是:沧州市运河区司法局网站、廊坊市气象局网站和承德县教育信息网。

  省政府办公厅公开的抽查结果显示,10家存在问题的网站中,有8家涉及“信息更新不及时”,有2家存在“互动回应差”问题。

  廊坊财政网是一家近期先后被省市两级进行通报的网站。廊坊市政府办3月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网站存在的问题是“整改不到位,信息公开栏目为空”。本次省政府办公厅的通报则显示,该网站“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

  “我们的问题,就是更新的文章和信息不够多,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3月24日,负责该网站建设运营的廊坊市财政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被督办后已经发动各个科室加强信息更新。

  “中国涿鹿”网被通报的问题则是“互动回应差”。该网站首页有4个互动栏目,分别为政策问答、建言献策、县长信箱和意见征集,其中一条2016年10月14日咨询供暖价格的问题,直到今年3月9日才做出回复。

  国务院最近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显示,全国范围而言,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少数地方、部门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如上报的个别“合格”网站仍存在突出问题,网民留言中反映的问题办结率较低等;个别网站存在“应付差事”现象,如一些网站在本省抽查结束后即出现内容不更新和无法访问的问题;另外,还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重视的问题,如有的网站办事指南涉嫌抄袭等。

  在国务院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中,“赤城县公安局”网是我省被通报的唯一一家政府网站。原因在于,“2016年第三季度本省抽查不合格后整改不彻底,首页面长时间未更新”。目前,该网站已经被永久关停。

  而在此前,还有数家网站也因“多个栏目为空白”“首页面长期未更新”而被国务院通报。专业人士指出,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四不”问题是基层政府网站普遍存在的困扰。

  据了解,早在2015年3月,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我省就对政府网站进行过普查,统计发现全省共有符合条件的政府网站2499家。截至去年9月国务院通报2016年第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时,我省政府网站运行数量已下降为1448家。

  在这背后,我省通过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政府网站整改整合力度,上千家政府网站已经走上集约化建设的快车道。

    2 集约化成政府网站建设方向

  国务院严格监管之下,全国各地陆续关停了2万多家政府网站。

  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累计关停上移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20120个,减幅达30%,其中县级以下基层政府网站减幅达43%。

  “上移”,即将原有网站的服务事项迁移到市、县政府的门户网站,或者上级主管部门的官网上。

  政府网站数量骤降之后,集约化作为政府网站建设的主要方向,已经开始在各地推进。

  专业人士指出,所谓集约化,就是通过削减部分“无人无力无作为”的相关政府网站,完成其职责功能的上移整合,最终达到功能集中、便利百姓的目的。

  承德县教育局信息中心一位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承德县教育信息网在今年1月永久关停之后,已经在承德县政府的门户网站开设了专门的栏目,用以发布信息。而在此前,因为技术、人员等方面存在问题,他们已经意识到独立运营网站存在较大风险。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关注到,1999年开始启动的“政府上网工程”,推动各级政府部门纷纷“触网”。但其后,却出现了政府网站运营管理不到位的现象,以至于有的网站“沉睡”几年都不更新。

  省政府办公厅本次通报中,被关停的廊坊市气象局网站,就是一家早已停用的政府网站。廊坊市气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该局早在2015年6月已启用新的网站。

  基层政府网站出现各种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的客观因素在于基层人手少,工作头绪多,政府网站运营缺乏专业力量。而集约化建设的模式,可以弥补基层网站人力和信息资源采集能力的不足,避免政府网站软硬件建设的重复投入,降低运维成本。同时,还可以节约公众办事时间,提高效率,是“一站式、一门式、一厅式”服务的新进展。

  也有专业人士认为,对利用人数不多而成本过高的网站进行合并和集约化处理,是基于技术发展的选择和趋势。

  国务院的通报显示,这一趋势已体现在各地的实际行动上。各地各部门正在加大对基础薄弱、内容无法保障、安全隐患较大政府网站的清理关停力度。截至2016年四季度,已有81%的省(区、市)出台有力措施,通过下发文件、推动试点等方式加快整合步伐,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其中,四川省明确县级政府各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再新建政府网站。安徽省提出,用2-3年的时间,建成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逐级推动政府网站向上迁移。贵州省过半数省直部门网站及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已迁移至省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

    3 政府网站管理制度化再升级

  在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今年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之前,沧州、衡水、承德、廊坊等四市也分别公开了近期政府网站的抽查情况。

  记者注意到,这样的举措在当地也均属首次。而在专业人士看来,这也显示出,我省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正在加快“升级”。

  这些监管机制包括,加强对政府网站的日常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季度抽查机制,抽查比例不低于10%,并于每季度末将抽查名单、抽查结果及有关网站整改情况报送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据了解,2015年3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之后,国务院会定期通报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从通报的内容来看,国务院对于政府网站制度建设的要求也是在不断完善的。2016年11月的通报中,对地方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包括四项: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将政府网站纳入绩效考核、建立问责机制、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今年1月再次通报这一事项时,则把“公开抽查检查情况”纳入制度建设的要求。

  而在我省,早在2015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各地各部门要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

  近年来,我省还先后出台举措,填补了“将政府网站列入考核”以及“公开抽查检查情况”等方面的制度空白。而沧州、衡水等地公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恰是上述制度落地的表现。

  其中,衡水市3月2日发出的通报显示,今年2月13日至22日,省政府网站管理中心抽查了该市51家政府网站,14家网站存在突出问题。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对市农牧局等14家单位和部门给予通报批评。

  这则通报后附的名单显示,14家被通报的网站,分别属于该市的财政、审计、交通、教育、住建、城管、商务、国土、安监等市直部门。

  3月1日下午,衡水市曾召开“市直部门网站建设管理调度会”,结果该市疾控中心、市农牧局、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三家单位依然出现问题,或者不参加会议,或者参会迟到,这一情况也一并被该市通报。

  事实上,对于政府网站建设存在的问题,国内一些地方的问责,已经从通报批评转向问责具体责任人。

  2016年12月6日,海南省儋州市委决议对市商务局局长董海峰的违纪行为予以立案审查,原因就是“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董海峰最终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儋州商务网就此永久关停。

  而在我省,随着监管机制的不断完善升级,政府网站合格率上升显著。这主要表现为,完善了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基本遏制了“四不”问题;政府网站的管理水平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大幅提高。(记者 董立龙)

(原标题:我省首次公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唤醒“沉睡”的基层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