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贵阳3月23日电(记者骆飞)瞄准大数据在“聚、通、用”中的关键技术瓶颈,贵州省发布了首批大数据技术榜单,面向全球“招才引智”,破除行业技术瓶颈。

  记者从23日在贵阳举行的贵州省大数据领域技术榜单及高层次人才引进新闻发布会获悉,此次发布的榜单确立了块数据与区域治理、多源数据融合与集成技术、公共大数据隐私与安全保护的三大研究方向,都偏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此次榜单提出的三个研究领域,是目前公共大数据技术研究的关键和基础,既具行业共性和特性。”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义先说,三个研究方向关联度高,需要高层次人才支撑。在破解行业技术瓶颈的同时,也将凸显贵州省在大数据领域发展的特点。

  同时,围绕技术榜单“招才引智”,贵州省科技厅、人社厅等多部门联合启动了包括战略、人才、平台、项目、转化在内的“五位一体”招聘模式。就此次技术榜单而言,在揭榜比拼中的获胜者,只要符合条件的,将列入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在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全职工作。同时,按照相关政策,贵州还将给予引进的3个研究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最高上百万元的工资待遇。

  此外,贵州针对此次技术榜单设置的三个研究方向分别配备了1000万元科研基金。将积极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天使投资渠道,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在大数据发展领域,贵州还将以不低于5000万元实施重大科技产业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