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将自治区就业创业工作的新目标,服务对象的新需求和信息化技术的新发展深度融合,以完善功能、保证质量、提高效率为目标,到2019年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就业服务和就业管理全程信息化新格局,提升就业服务能力,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就业创业工作提供根本保障。

  方案明确了今后3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2017年,全面升级改造自治区劳动就业核心业务子系统,加强就业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建立全区统一、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支持就业服务和就业管理工作全程信息化。2018年,全面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系统应用,实现就业服务和管理全程信息化;利用自治区人力资源决策分析系统,开展数据分析,服务就业形势分析研判。2019年,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高效支持资金审核监管、服务绩效考核和就业形势分析研判。

  为确保推进工作取得实效,方案还明确了3项工作保障措施。一是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应用、运行维护、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将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体系,促进工作的落实。二是队伍保障。建立对县级以下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工作人员的政策和业务培训制度,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培训计划,重点对县级以下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素质和经办能力提升培训。三是资金保障。严格落实自治区财政厅和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发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就业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精神,重点支持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及维护,就业信息系统建设应用和运行维护产生的经费,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自治区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把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作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治本之策,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各相关单位加强协调配合,通力合作。自治区还成立了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领导小组,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主要承担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等。

  网上就业服务大厅、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系统、全程信息化管理……如果这些字眼比较生涩难懂的话,那么对于“互联网+”一词,大家肯定不会陌生。全区就业服务紧跟时代潮流,建造全新的服务信息平台,使就业变得容易,让创业有了奔头。(记者 杨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