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京3月21日电(记者朱婉君、朱国亮)近日,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接到多起关于市民扫描共享单车二维码后遭遇诈骗的警情。不法分子在共享单车的二维码上“动手脚”,导致部分市民无法分辨而中招。

  “共享单车扫码诈骗是近期出现的新型骗局,我们已经接报多起警情。”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骗局一般有三种作案手法:

  最常见的是骗子利用扫码开锁的设计,在车身上加贴微信、支付宝转账二维码,同时将微信、支付宝头像昵称改为共享单车,以假乱真。

  第二种是骗子在共享单车的原有二维码上覆盖一层底色透明的假二维码,破坏原有二维码,导致消费者扫码时出现“二维码格式有误”“系统升级”“请暂时使用微信/支付宝使用共享单车”等字样,迫使消费者选择车身上假的付款码付款。

  第三种是骗子在车身上粘贴假二维码,诱使消费者下载该二维码导向的假租车软件,通过将木马病毒植入手机盗取手机绑定的银行卡卡号密码或远程操控消费者手机。

  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应尽量通过正规应用商店下载共享单车APP,在扫码时要仔细分辨车身上的二维码是否有被撬、被更换、被涂改、被覆盖、粘贴等痕迹。扫码后一般会进入使用模式,不会跳转至付款界面,如直接弹出付款界面,应立即中止操作,并联系共享单车客服反映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