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安徽省商务厅、省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安徽省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明显扩大,应用水平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实现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建成产业体系较为完整的电商大省。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超过1.3万亿元,年均增长20%;网络零售额超过2500亿元,年均增长30%;农产品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过900亿元,年均增长40%。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推动电子商务与服务业、农业、工业深度融合,以家电、汽车、钢铁、煤炭、中药材、有色金属等行业为重点领域,推动大宗商品和生产资料电子商务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实现县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全覆盖、社区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网点全覆盖、大中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全覆盖。

  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安徽省电子商务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与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安全、信用、认证、支付、物流等服务支撑体系更加完备,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品牌企业、专业性电子商务平台和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先进、带动性强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以及电子商务研发中心、应用促进中心和大数据中心;把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子商务集聚区,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密切协作、政府引导支持的电子商务创新体系。(鲍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