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首届网站履行主体责任高峰论坛现场。供图/中国网信网

  树立和秉持高度的主体责任一直是中国青年网提升网站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前提、动力和保障。中国青年网也因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勇当传播青春正能量的主力军。中国青年网始终牢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开展正能量传播,深入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气、凝聚人心,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提供持续的动力。我们紧跟时代潮流,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动漫、H5等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实现青春正能量的及时传播、精准传播和有效传播。例如策划推出《中国人的故事》H5系列人物作品,在微博、微信上获得迅速传播和广泛分享,累计阅读量过亿人次,成为有品格、有品位,深受青年喜爱的新闻精品。

  二是坚守舆论阵地,勇当青年思想引领的领头雁。中国青年网牢牢恪守党性原则,切实落实网站主体责任,准确把握新闻舆论的时度效,以增强议题设置力和提升引导力为突破,通过“四个捍卫”加强对青少年思想引导,在工作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战果。

  三是坚持依法办网,勇当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的践行者。中国青年网坚决恪守各项互联网法律法规,真正做到令行禁止、依法运营,并通过各类主题宣传报道引导青少年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努力成为宣法守法的典型示范。同时,从建章立制入手,通过制定多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要求全体编辑记者真正做到坚守政治底线立导向、秉持真实底线树导向、葆有向上底线正导向、把准民宗底线定导向和夯实纪律底线保导向。(郝向宏: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