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网站主体责任一方面要坚持正确方向,遵守法律法规,通过制度建设和长效机制加强对自身平台和信息发布的管理,维护网络空间的良好生态。另一方面,网站也需遵循规律,顺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要求,应用新形态新手段新表达,打造一批接地气、有人气的精品内容,让正能量传播贴近时代、贴近民情民意,要以鲜活、生动、直击人心的内容将亿万网民,尤其是青年网民吸引过来。

  央视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坚持履行网站主体责任,重基本规范、重基础管理。我们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包括《信息制作发布管理办法》等内容管理制度、规范、流程共计46项;实行信息安全监控人制度,在20多个内容部门设立了85名监控人,对全网内容进行监控、检查;建立信息安全责任人体系,每年初同各业务部门签订《信息安全责任书》,落实责任主体;坚持同一标准,将宣传管理要求覆盖全业务,从采编、制作、审核、发布、推广全流程进行严格管理。

  在宣传报道方面,央视网坚持正确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2016年初的升级改版中,打造了“首页首屏首条”工程,推出“头条·头图”“学习平台”“治国理政进行时”“深改组记事”等内容产品,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宣传。同时,面对年轻网民,积极转换思维,创新主题主线报道,运用无人机、VR、移动直播、微视频等新技术新应用,使用“网言网语”的表达方式,让年轻网民爱听爱看,吸引他们的关注,引导他们的思考。

  第一,针对重大主题主动设置议题,回应网民关切,以“接地气”的表达与报道,搭建上下通畅的“连心桥”。例如原创视频短片《有事@深改组 组长是咱总书记》,运用生活化的话语表达和年轻人喜爱的节奏,将深改组作出的决策部署与人民生活中的美好变化相关联,并在结尾以小贴士的方式向大众普及深改政策。

  第二,积极探索将重大主题报道与新技术新应用相融合。例如2016年两会期间,首次尝试将无人机、虚拟现实(VR)全景720°拍摄等新技术与“精准扶贫”“中国创造”等热点话题相融合,推出《两会新视角》原创系列报道。

  第三,创新表达,春风化雨,引导价值观念,凝心聚力,共筑同心圆。例如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推出了动漫微视频《G20,杭州再出发》,用时下流行的“二次元”表现方式,用拟人手法,以明亮粗犷的动漫画风装载西湖、武术等中国元素,轻松活泼地讲述严肃宏大的峰会主题。(罗琴:央视网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