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履行主体责任的主要做法,简单概括为“三个三”,即三个到位、三个抓手、三个重点。三个到位:认识到位、制度到位、管理到位;三个抓手:抓制度、抓流程、抓管理;三个重点:唱响主旋律、理性跟热点、杜绝标题党。

  三个抓手为要

  抓制度:新华网20多项内容管理的规定制度基本上实现了五方面的涵盖:从采、访、编到审核签发——流程全覆盖;从全网业务领导到一线记者编辑——人员全覆盖;从时政新闻、财经新闻到社会新闻、娱乐新闻——类型全覆盖;从文字到图解,从图片到视频——业态全覆盖;从总网各部门到地方各频道——环节全覆盖。

  抓流程:第一,打造超级编辑部,重塑采编流程。超级编辑部形成“一次采集、N次加工、梯次生成、多元适配、多渠道发布、全终端传播、全媒体覆盖”的新的采编流程。第二,规范采编流程,通过流程把控强化基础管理。转发稿件,来源要符合规定的选稿范围。但“合规稿源” 并非都是“合适稿源”,必须严把导向关、格调关、内容关。

  抓管理:一是报道安全问责制。二是重大报道联动。三是采编经营两分开。

    三个重点引领

  唱响主旋律。多做打动人心、穿透人心的报道是新华网在这方面一直致力的探索,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重要的时政报道精耕细作、重大的主题报道力求创新、日常报道主动设置议题。在重大主题报道创新上,新华网2016年做了一系列产品,其中一个产品是建党95周年时做的《红色旗帜》微电影,上线两个月,访问量过亿。另一个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打造网上品牌栏目《学习进行时》,这个栏目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为具权威性、可读性的网上学习平台。

  理性跟热点。泛媒体时代,人人都是新闻信息的消费者、生产者、传播者。但有多少自由,就应该有多少自律,社会媒体化和媒体社会化必须以社会责任为纽带。求真还是传讹,源于你的指尖。我们的态度是密切关注、理性思考、慎重发声。

  杜绝标题党。我们的原则是“做好标题”但不做“标题党”。在点击量和正能量之间如果有矛盾的时候毫不犹豫——新华网的责任是正能量。但好标题是有效传播的重要前提,好的标题要把握四个标准——准确、简洁、醒目、大气。好标题要好好说话,讲干货还要吸引人。(汪金福:新华网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