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英雄谁好汉,拿到网上比比看”。本着“以活动聚人气”的办网思路,全军政工网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网络+训练+文化”传播模式,年初以来在全网广泛开展“精武好身手”攻擂(第二季)和“强军好声音”打榜(第一季)“一文一武”两项对抗活动。一群素未谋面的基层官兵纷纷拿起手中的摄像机拍摄军事、文艺绝活微视频,挑战“最强战技”和“最美和声”,掀起了一股网上隔空“比武夺魁”的练兵潮,生动展现了部队改革强军的实践成果,有效带动了官兵强军兴军的动力热情。

  众筹参与:让网友既做分享者又当创作人

  据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互联网网民已达7.10亿,其中视频用户5.14亿,占网民总体比重的72.4%。庞大的视频用户群,反映出视频化已经成为绝对的主流传播方式。

  针对网络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的特点,全军政工网借助两项活动的网站平台,采取作品众筹、信息分享模式,牢牢抓住基层官兵主体,在众筹共建、交流共享中提升活动成效。两项活动区别于传统的比武打擂,实行开放平台模式,官兵人人都能参与,拍摄方式以短小精悍、便于传播的微视频为主,展现内容包含班组训练科目、单兵军事绝活、歌曲、诵读、曲艺、微电影等全领域,参与门槛低,视觉冲击大。官兵可以通过网络尽情发挥聪明才智、展示“拿手好戏”,从而刷出“存在感”,增强“获得感”,强化“荣誉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强军兴军实践。

  据统计,两项活动共收到投稿3658件,入围354件,整体点击量60万+;活动主创团队人数8000余人,其中军官主导的作品占比35%,士兵主导的作品占比45%,军校学员主导的作品占比20%,100%的作品主创人员为基层官兵;入围作品里,40%以上的使用了航拍、摇臂、滑轨、极限运动摄像机、高清摄像机等科技手段,整体拍摄水平较高。

  对抗比拼:开启网下练习、网上交锋模式

  随着互联网视频产业链逐渐成熟,分众化、差异化传播成为业界普遍认可的运营模式,适合不同年龄阶段观看的互联网视频节目层出不穷。顺应青年官兵喜欢炫酷、分享快乐的心理特点,两项活动开启了网下练习、网上比拼的交锋模式,积极为官兵在网上摆擂台、搭场子,引导他们“真刀真枪”地秀绝活、掰手腕,在对抗比拼中催生钻打仗、谋强军的火热激情。活动组织过程中广发“英雄帖”,建立“龙虎榜”,吸引各路精英汇聚网络攻坚打擂,涌现出不少训练达人、文艺尖兵,有时还能嗅到浓浓的“火药味”。

  “精武好身手”攻擂活动刚刚上线不久,一则《牛人第一视角带你跑完四百米障碍》的微视频“燃”爆网络,西部陆军21集团军“障碍王子”梅剑月跨越400米障碍的动作给网友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视频发布不久,就有边防学院学员李玉萌发来《武装通过400米障碍》“隔空叫板”。尔后,《战术实装通过200米障碍》《模拟战场单臂负伤越障》等微视频见招拆招,更是提高了绝活难度。火箭军823旅班长宋加恩,凭借高超的训练技术对越障动作做起了示范,广大网友大开眼界、直呼过瘾。同时,武器分解结合、通信兵架线、原创歌曲演唱、在线诵读比拼等方面也经常出现“网上对飙”,“比武攻擂”迅速成为网络热词。

    参赛作品视频截图。供图/全军政工网

  聚合引导:建立广泛的“创作者联盟”

  近两年来,互联网民营制作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生长,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成长速度上都史无前例地呈现大爆发态势。很多民营公司与官方卫视建立合作,推出的《中国好声音》《欢乐喜剧人》《喜剧总动员》等节目被广为称赞。

  群众是英雄,高手在民间。部队许多官兵堪称“达人”,他们有文艺专长、素质过硬。活动中,我们注重发现引导基层部队优秀创作团队,通过网上建立微信朋友圈和强军论坛讨论区、网下建立通信联络等方式,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加强对他们的激励引导。很多团队和个人积极参与创作比拼,涌现出不少好作品,形成了辐射传播效应。“强军好声音”打榜活动中,入围的128件歌曲类作品中,很多是基层单位非专业乐队原创完成的。如“山海扫描线”乐队的摇滚单曲《长征》、“战车电声乐队”的原创歌曲《强军路上》、“千里传音”乐队的原创音乐《战鹰》、“点火乐队”的火爆劲歌《看我精气神》等,这些歌曲紧贴部队训练生活,唱出了青年军人报国奉献的火热激情,深受网友喜爱。同时,基层官兵自发组建的40余个影音工作室和网络电视台,也积极参与到两项活动比武攻擂中来,像战神微电影工作室、小成本电影工作室、小力影视工作室、南疆电视台、先锋电视台等组织拍摄的视频作品,均体现了较高的水准。

    微影快播:对焦强军实践、讲好强军故事

  实践证明,受欢迎的互联网视频节目永远是创意突出、内容充实、真实可信的节目。基层部队是军队建设的“多面镜”、改革强军的“万花筒”,是实实在在的新闻“富矿”。网上活动只有接地气才能“掘深泉”,只有真实可信才能积聚人气。

  活动中,我们采取征集微电影的形式,引导网友将镜头对准基层部队生动的强军实践,用精彩的作品、炫酷的形式讲好强军故事、传递强军声音。在“强军好声音”打榜活动中,入围的57部微电影作品涵盖了练兵备战、日常管理、亲情成长、军校生活等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微电影《逐梦信使》,描绘了通信女兵无悔从军的心路历程,一句“军歌是唱不够的木兰辞”让很多网友动容;《父亲的军装》倾情讲述了子遂父愿、参军入伍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两代军人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病号三十三天》聚焦基层部队“泡病号”现象,还原了一名士兵端正思想、积极训练的深刻反思……

  评论建言:在交流共建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当前,很多互联网视频网站非常注重拓展交流参与功能,吸引网友在深度互动中自觉融入网站建设和作品传播。

  活动中我们通过建立投票栏、留言板和交流区等形式,吸引网友当好网上“裁判员”和“参议员”;通过设立网上活动值班员,及时回复采纳网友意见建议,在加强过程控制中提升了活动质效。据统计,网友共参与投票6万余人次,留言跟帖3000余条。有的为活动点赞,“这才是基层最热的节目,应该大范围推广。” “作为一名军人要敢于挑战自己,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这就是军人血性。”有的积极建言献策,“院校学员和基层官兵比军事技术肯定稍逊一筹,比才艺又可能略有胜出,建议区分人员类别比武。” “这么好的活动还没办出声势,建议明年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还有部分吐槽挑错,对视频中一些涉嫌造假、水平不高的情况不留情面地指出,有效促进了作品质量的整体提升。(高辉、李骥达: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化工作和网络宣传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