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安徽省工商局获悉,今年安徽省将加强对网络市场秩序的整治与规范,围绕消费者、经营者和媒体反映强烈的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部署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网络商品交易行为。

  据了解,今年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技术手段与监管业务的融合,及时采集、更新维护网络经营主体数据信息,提高数据质量;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大数据应用,进一步提升网监机构在网络案件线索发现、电子证据固定取证、网络案件分析研判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开展网络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发挥公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创新网络市场监管机制,加大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加强消费引导和消费教育,促进电商企业自律。

  安徽省工商局有关人士表示,工商系统将进一步完善网络市场监管协作机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畅通与通信管理部门违法网站定位、查处及关闭的协作机制,与公安等部门的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探索与阿里巴巴平台治理合作路径,充分利用大平台的技术优势,有效开展网络打假。(鲍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