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省网信办主任 房方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网信事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承担的任务,依然繁重艰巨。面对新的挑战新的机遇,网信战线要有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继续发扬忠诚、奉献、拼搏的网信精神,开启新一年砥砺奋进、逐梦前行的新征程,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正能量要更强劲。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工作主线,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提振精气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好解读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创新网络传播方式,充分用好新媒体矩阵,用群众语言讲述百姓故事,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依法治网要更扎实。以贯彻实施《网络安全法》为抓手,切实提高依法管网治网水平。管好新媒体,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和空间。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网络阵地管理责任。净化网上舆论环境,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坚决保障网络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上网用网营造天朗气清、繁荣和谐的网络空间。

  网上群众路线要更深入。去年四川召开了全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工作现场会,今年要继续探索创新,建立网上群众路线工作长效机制,搭建工作平台,畅通信息渠道,联动线上线下,积极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网用网,通过网络了解社情民意,增强通过网络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网络经济要更壮大。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信息产业和互联网经济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四川作为我国第三大游戏产品研发和运营中心、五大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之一、四大电脑生产基地之一,我们会继续做大总量、迈向高端,做强信息安全产业,加快建设网络经济强省。

  网络惠民要更见效。互联网不仅要“管好”,更要“用好”。继续加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深入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四川是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试点省份,我们要努力通过互联网改变贫困地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让广大困难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人勤春来早。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鼓足干劲与信心,一步接着一步走,奋力实现“开门红”,为网信事业谱写新的壮丽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