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2月22日,据美国宇航局网站(NASA)消息,天文学家宣布,在距离地球40光年的单颗恒星周围发现7颗地球大小的类地行星,其中3颗确定位于宜居带内,或许它们都有水存在。该发现一举打破了在太阳系外单颗恒星周围发现“宜居带内”行星数量的纪录。供图/CFP

  太阳系中7颗地球大小的行星被首次发现

  当地时间2月22日,美国宇航局(NASA)召开关于系外行星探索全新重大发现的新闻发布会。天文学家表示,至少有7颗地球大小的行星,围绕在太阳系外同一颗距离我们40光年的单恒星轨道上,其中3颗行星可能含有液态水并能维持生命。对于这一发现,网民纷纷评论表示,地球并不孤单,并对移居外星表示期待。此外,也有网民调侃称,应警惕此类探索活动,防止“黑暗森林法则”应验。

  社保卡将基本实现全国一卡通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9.72亿人,在许多地方,百姓持一张社保卡,就能满足挂号就医、金融支付等多种需求。2017年,社保卡还将基本实现全国一卡通。人社部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建成全国全民参保数据库,真正实现“一卡通”,为百姓提供更便利的服务。舆论普遍为这一举措叫好。

  杨振宁、姚期智放弃外国国籍转为中科院院士

  2月,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姚期智两位教授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此消息受到舆论广泛关注,舆论场上出现“圈钱”“养老”等恶意揣测的声音。但也不乏正义之士为其澄清,杨、姚此前虽为外国国籍,却为中国科技发展和中国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现放弃外国国籍转为中科院院士也在学术界起到“风向标”的作用。

  学生撞宝马车后留道歉信

  2月中旬,河南新密一名学生在骑电动车时不慎撞到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因车主不在现场,该学生将打工所得的331元塞入道歉信内,卡在宝马车门的把手上。车主发现该道歉信后被深深打动,给予该学生万元助其完成学业。对此,部分媒体刊文就此事所展现出的诚信价值进行探讨,并对该名学生的担当表示肯定。这一正能量的事件也引得网民纷纷点赞,不少网民表示,学生、车主在其行为中所体现出的担当、慷慨,值得所有人学习。

  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

  2月23日,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姚明正式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根据最新版《中国篮协章程》规定,中国篮协主席拥有绝对的决策权、领导权、人事任命权。对于姚明当选篮协主席一事,舆论普遍表示欢迎,期待作为篮球资深人士的姚明能给中国篮球发展带来一系列新变化。

  中学生从春晚中总结政治考点

  当人们在享受春晚带来的精彩表演时,衡水中学文科721班同学竟总结出了一份春晚政治考点,走红朋友圈。春晚直播期间,该班班长和团委积极地在微信群里鼓励大家边看边想知识点,实时发到微信群里。有网民表示这才是真“学霸”;但也有网民认为看春晚本就为了放松娱乐,如此太累。

  “朝阳群众”App上线,可在线举报违法犯罪。供图/CFP

  “朝阳群众”App上线

  “朝阳群众”因参与破获多起明星吸毒等大案、要案被众多网友熟知,并被网友戏称为世界王牌情报组织。2月13日晚,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发布消息,证实这款“朝阳群众”App为朝阳警方会同相关单位研发。警方表示,希望借助这个警民合作平台,共同为社会治安、城市发展贡献力量。部分网民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是警方工作的创新。

  教育部: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限于8月31日

  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日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也就是说,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限于8月31日。对此,大部分家长表示,支持放宽截止年龄,认为12月31日比较合乎情理,这可保证同年出生的孩子,可以同年上学。但也有部分家长和老师表示,调整后有的孩子年龄小,接受能力差,学习跟不上,对个人自信心是个很大的打击。(数据支持:中青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