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图: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

  不掉链子、不用充气、扫码解锁、用完即走,当这样一款造型时尚、颜色靓丽且骑停便捷的自行车就在你眼前,而你恰好要去一公里外办事,无疑骑车是个不错的选择。

  “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是每个人都关心和期望有所改善的事情。其实每个人都可以为这个改善尽一份力量。比如,在短途出行中,用骑车的方式代替开车。”2015年1月,在体会过无法立即骑行的切身之痛后,胡玮炜开始着手创建摩拜。10个月后,摩拜单车创始团队秘密研发了全球第一款带有智能锁的智能无桩共享单车;15个月后,数千辆摩拜自行车投入上海街头;此后,摩拜迅速“攻城略地”,目前已扩展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3座城市,且多座城市的摩拜单车数量均已超过10万辆。一辆“小橙车”,开启了摩拜的“骑行改变城市”时代。

  创立摩拜单车之前,胡玮炜的身份标签是汽车行业女记者,原本想成为法拉奇那样的战地记者,最终却进了与汽车相关的栏目, 这一做便是十年。与汽车业及投资领域人士的不断交流和智慧激荡,让胡玮炜对交通出行的思考更加深入。

  当被质疑“你的自行车会被偷光的”“你疯了吧”时,她拿出此前当记者时养成的韧劲,“我可能比较轴,我会主动排斥掉所有这些跟我说不靠谱的信息,你说做不到,我现在没办法证明,但我最后会做出来给大家看。”

  她的确做到了,摩拜研发出了全球首款无桩智能共享单车,希望人们沿途骑行时,认真感受一座城市的发展脉搏和春夏秋冬。人们评价说,“摩拜最厉害的地方就是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

  当被频频问及共享单车未来能走多远时,胡玮炜总会用那句话回答,“如果你想要看到100米以外的东西是什么,站在0米的基础上,你是看不到且想不出来的;你只能往前走50米,你才可能看到100米。所以,我们一边走一边调整。”

  2016年9月1日,摩拜在北京翰林书院举办“让单车回归城市”新闻发布会,全球首创的无桩式智能共享单车——摩拜单车(英文名:Mobike)正式进入北京。

  单车让人们回到本质去思考问题

  《网络传播》:做记者和做创始人是两种状态,就你个人而言,有什么独特的感受吗?

  胡玮炜:记者讲究常识和逻辑,会回到事情的本质去思考问题。记者的眼界很宽广,不太会限制自己的视野和思维,突破力很强,这些都是记者的优势。记者的劣势在于团队作战的能力会相对弱一点,大部分时间可以一个人把所有的问题解决掉。

  但在企业里面会复杂很多,作为创始人,需要不断地去思考和解决问题,需要团队整合和组织能力,无论是外界还是内部的能量都要调用起来往一个方向努力,这些都是作为创始人需要去努力的方向。但我很享受这种all in(全情投入)的状态。

  《网络传播》:2016年4月,摩拜单车正式上线。一年过去了,现在摩拜的发展状况如何?

  胡玮炜:2016年4月22日是第47个世界地球日,那天摩拜单车正式上线。从城市使用摩拜单车的角度来说,不到一年时间,已经有20多个城市使用摩拜单车,这极大地促进了节能减排,提高了交通出行的效率。从产品本身来说,摩拜单车经历了很多次迭代,产品不断完善,工厂在不断扩大产能, 用户体验也在不断提高。

  《网络传播》:摩拜单车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有哪些方面的因素助推?

  胡玮炜:第一,过去二三十年间,大家更多地聚焦在高速出行领域,但是近几年,大家开始思考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最好的生活。从效率、方便、自在的角度来说,其实骑自行车也是一种非常好的生活方式。人们愿意在朋友圈晒跑马拉松、骑自行车的照片,人们会越来越回到本质去思考问题。

  第二,从技术上来说,我们能很好地把移动支付技术、工业生产和迭代的技术整合在一起,生产出智能共享单车,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

  通过技术放大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街道上摆放整齐的摩拜单车。供图/摩拜单车

  《网络传播》:新生事物的成长,总要突破很多困难,在摩拜的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阻碍?

  胡玮炜:我们要突破的第一点便是为智能共享单车准确定义,它是一个新物种,而非简单的自行车。智能单车的首要特点就是能监控它的安全性,智能GPS可以准确定位自行车。每辆自行车都是365天24小时暴露在户外,经历风吹雨打,且要面对不同的路况天气等自然环境。因此,这是一个真正的、适合智能共享的单车新物种。

  如何更好地运营才能让自行车的使用和骑行更加有秩序?我们设立了信用机制,不断倡导文明出行,希望用户在方便自己的同时也要方便大家。在摩拜单车App里面,每个人有100分初始信用分,用户每被举报一次,就会被扣掉20分,当总信用分低于80分,每骑行半小时就需支付100元。我们希望通过产品运营鼓励大家文明出行。

  不管怎样,我们相信技术是中立的,是人性的折射,我们希望通过技术的力量去放大和折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去放大正能量。这不仅是一辆自行车,更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当然,我们也会投入很大力量来矫正一些人的不良行为,但绝大部分人都是非常棒的。

  《网络传播》:不用停车桩提高了自行车用完即走的便捷性,但同样考量着用户的道德自觉。当你了解到自行车被挪为私用、二维码被涂抹掉等不文明现象时,有怎样的心理想法?胡玮炜:第一,其实这些不文明现象已经在逐步减少了,因为用户要经历一个被教育的过程。国外最早推行公共自行车的时候,也会出现自行车被扔到河里的情况。但是,人们最后终究会想明白,当自己能非常便宜且轻松地获得一辆自行车的使用权时,为什么一定要占有它?

  第二,我们的产品设计很独特,这辆车所有的零件和车型都是专门为智能共享单车而设计和制造的,只要一骑出去别人就会知道这是摩拜单车。

  第三,政府给我们很多支持。济南市政府在一周内规划新增了600处可以停放自行车的区域,北京警方会快速抓获偷盗自行车者等等。

  所以,其实我们并不害怕问题,这些是可以通过努力去解决的。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初衷是什么,我们可以通过怎么样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以及要解决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网络传播》:有考虑过失败吗?

  胡玮炜:其实我没有时间去考虑失败,更多的是考虑怎样把这件事情做成。我们当时认定这会是件迅速发展的事情,因为它具有很大的社会效应,人人都与之相关。尽管我们有失败的恐惧,但行动克服恐惧,只有不断地往前跑,你才能不去害怕这些事情。

  《网络传播》:你很少对外界谈论公司的盈利模式,这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胡玮炜:这其实是源于对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商业模式的不同认知。在过去,做手机的卖掉一个手机就赚到了一笔钱;但互联网时代的经济模式层面更高,某个产品的用户越多,那么它盈利的可能性就越高,产品本身也就越有价值,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逻辑。所以在用户的初期积累阶段,我们并不想去赚钱,而是想着有多少人会因此而拥有一种变得更好的生活方式,我们能改变多少座城市的格局和结构。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不应该限制自己的想象力,若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公司是走不长远的。

  摩拜创造了一种好的生活方式

  《网络传播》:摩拜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利益如何平衡?

  胡玮炜:我做这件事情的初衷就是觉得骑行的社会价值特别大。公司最大的价值是你创造了什么,为用户提供了什么,而不是你赚了多少钱。当然,只要你创造了什么,你就一定可以赚到钱。以苹果公司为例,大家这么崇拜它,就是因为它用一个产品改变了一个时代,改变了一种生活方式,它让一部手机不仅仅只是一个手机。摩拜单车的意义,是将自行车带回城市,带回人们的生活。通过带动更多人的骑行,缓解着城市交通拥堵,改善着空气质量,拉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并推动着城市向更健康、更人性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改变。

  《网络传播》:那摩拜创造了一个怎样的时代?

  胡玮炜:首先,摩拜创造了一种好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可以去选择,摩拜创造了一个产品,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想骑就骑。其次,摩拜创造了一种机制和一种现象,让人们开始重新思考城市生活里人与人之间信任的重要性。城市是人类伟大智慧的聚集地,可以为人类营造舒适美妙的生活,有了自行车,人们可以从“盒子”里面出来,来到城市的“肌理”里面去感受这座城市,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网络传播》:你怎么看待市场上除了摩拜单车以外的共享单车?

  胡玮炜:大家都在做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的事情,这是一件好事儿,说明确实是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不过大家真的要思考一下,什么叫共享单车,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们的起源不一样,初心会决定你做这件事情的路径和归宿。这没有好和坏之分,只是说我们最开始就是要做城市,所以我们的产品设计和想法都是针对城市来做的。

  《网络传播》:自行车是一个存在了几百年的物种,智能型摩拜单车真的能代表未来出行的发展方向吗?

  胡玮炜:所有的东西都是进化的,暂时没有办法下一个定论。我们现在可能是当下最好的一种状态。未来的很多车都变成了无人驾驶,道路会被极大地空出来。自行车到了那会儿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我们是不是一直只做自行车?未来存在着无限可能性,结构和布局是在变化的。

    在当下以及未来几年,共享单车会极大地提高城市出行的效率,我们也非常愿意同城市的管理者一起把城市变得更加美好。(潘树琼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