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演员张一山加入“新闻换图书”项目,担任首期公益朗读者。为山区孩子朗读了《爱问百科:你不了解的地球》中的一个问题“雪是怎样形成的?”。

  助人为乐、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今有网聚大爱接力众筹。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迭,让互联网造福亿万人民便成了网络发展的终极目标。而现实情况是,当网络土著享受着鼠标一点连接世界的便捷时,还有很多边远山区的农民和留守儿童不曾体会到网络的多彩。

  四海八荒之地,信息鸿沟清晰可见。因此,越来越多的新闻网站和网信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精准帮扶,实施彰显人间大爱的网络公益。

  北方网:津城志愿者扶贫在行动

  就在刚刚过去的鸡年春节,来天津打工的老赵体验了一把互联网购票的福利。在得知一群好心人帮自己订好了腊月二十六回江西九江的火车票后,老赵彻底放了心,“这下就不用为回家的事情发愁了。”而在2016年,为了赶在大年三十前回家与家人团聚,老赵提前一个月在火车站排了整整一宿的长队,才买到回家的火车票。

  对技术、信息条件有限的农民工而言,能够顺利买到一张回乡火车票实属不易。且网络购票的方式提前“吸”走了大部分长线和热门线路票源,排队购票的农民工甚至常常遭遇无票可买的困境。

  在天津,一群90后年轻人利用互联网新形式帮助外来务工者破解购票难题,用爱心为外来务工人员铺就回家路。志愿者按照农民工的需求免费提供网络、电话预订火车票的服务,帮助他们顺利返乡过年。

  据志愿者宋桂静介绍,自2016年11月中旬开始,志愿者走进工地、企业,帮助4084名外来务工人员在网上预订了2017年春运期间回家的车票,同时也让近万名外来务工者了解到了网上订票的流程和技巧。

  老赵能免遭“排长队购票”之苦,正是北方网推出的“津城志愿者扶贫在行动”项目的功劳。2016年7月,北方网启动该计划,依托天津志愿者服务网开展的“三对接、三帮扶”进行深度挖掘和宣传展示。“三对接”,即志愿服务组织与贫困村结对子、志愿者认领贫困家庭微心愿、爱心人士点对点资助贫困生;“三帮扶”,即包括“一村一品”网上推介、助困助学网上众筹、农民上网培训计划等三项具体帮扶内容。

  一方面,通过天津志愿者网征集需要帮扶的乡村和贫困家庭、贫困学生,通过甄选后发布帮扶对象的求助信息,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加入相关项目对这些贫困乡村、家庭和学生进行精准扶贫;另一方面,整合全市已经开展的优秀扶贫项目资源进行进一步的孵化,帮助主办方设计规划,集中开展培训。

  “春运义务订票仅仅是一个起点,以后会坚持做更多的志愿服务,帮助更多的人,传播青年的正能量。”活动发起人袁鸿飞坚信,当“互联网+志愿者”,一定会发生十分美妙的反应。

  凤凰网:美丽童行,用心呵护

  “独善其身是个人修行,兼济天下是人文情怀。为帮助更多处于困境的儿童,今年凤凰网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成立了‘凤凰网公益专项基金’,旗下设有‘护童计划’‘益童计划’‘美丽童行’三大公益项目,分别对孤儿成长、贫困地区儿童健康医疗教育及‘美丽童行’项目发展进行帮扶与支持。”2016年4月23日,凤凰网CEO、凤凰卫视COO刘爽在大型公益品牌活动“美丽童行”公益慈善盛典上表示,借助互联网技术,让更多孩子获得帮助。

  这一观点,得到了盛典现场爱钱进创始合伙人、CEO杨帆的赞赏。投身公益事业没有早晚之分,从创立之初我们就希望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帮助到每一个普通人,让这些普通人都享有更公平、高效和透明的金融服务。

  公益因坚持而历久弥新,自2007年迈出关注中国贫困地区儿童第一步起,“美丽童行”爱心旅程已走过十年,也成了凤凰网和凤凰卫视著名的公益品牌。该活动关注中国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教育等生存现状,通过拍卖筹款的方式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汇聚爱心。

  “美丽童行”的起点是凉山彝族自治州,“当年来自大山深处的呼唤,牵动了我们的心弦,那些孩子们的眼神,至今让我们难以忘怀。”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表示,过去的十年,凤凰网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利用各种资源优势,参与和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并坚守自己的媒体责任,倡导全球华人通过互联网凝聚爱心和智慧奉献世界。

  网易新闻:你的新闻TA的图书

  “读新闻居然还能做公益?”2016年6月18日,网易新闻联手国内多家优质出版机构上线全新公益项目“你的新闻 TA的图书”,依靠其独特性和创新性,该项目吸引了大批明星参与。演员张一山率先加入“新闻换图书”项目,担任首期公益朗读者,为山区孩子朗读了《爱问百科:你不了解的地球》中《雪是怎样形成的》一文。

  “你的新闻 TA的图书”项目,是网易新闻首个新闻与公益结合的产品,也是一种全新公益形式的尝试。注册后的用户每阅读一篇新闻,便可捐赠一页图书,图书捐赠总页数达成当月兑换目标后,便可兑换相应公益书籍套装。用户可以通过参与这个活动记录自己的新闻阅读点滴,同时也可以把自己的阅读篇数捐赠出去,为贫困山区的儿童兑换读书礼包,让他们获得平时遥不可及的阅读资源,真正做到人人公益,随时公益。这开创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公益新模式——把读新闻转换成公益行为。

  这种“新闻换图书”的公益活动,对目前中国边远山村的孩子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虽然在此之前,部分公益组织已经开展过捐书项目,但以往的一些捐书项目所捐赠的图书常常包含非儿童读物,而且大部分书籍老旧,书籍中的知识信息滞后。而此次活动所捐赠的书籍均为新近出版,并且为了适合青少年阅读,由出版社和儿童教育专家共同进行推荐,保证书籍品质。此项目每月一期,每期书单都会更新,以保证图书内容的多样化。

  公益是一种习惯,除了各大网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手段惠及每一个人外,互联网企业也在积极践行互联网公益。正如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所说,互联网让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成为生活习惯、生活态度,作为公益传播的平台,微博将与各方公益力量携手努力,构建良好的公益生态,传播社会正能量。今日头条寻人项目负责人曾华同样认为,用科技回馈社会,是每一位互联网人应尽的义务。随着大数据的应用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科技让寻人更加精准,让公益更加及时有效,希望科技的力量能够给互联网公益带来更多的可能。(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