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医护到家”在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工程启动仪式上向乌兰察布市捐赠价值300万元的医疗护理服务。供图/第一视频

  2016年9月底,一个叫“医护到家”的医疗O2O项目在美国硅谷一举夺得2016 G-Startup Worldwide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第三名,成为继滴滴打车、豌豆荚之后第三个获得该比赛认可的中国创业项目。该项目是主打护士上门服务的一款医疗App,也是政府批准的全国首家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作为国家网信办网络扶贫“双百”企业,“医护到家”结合移动医疗特点,陆续针对59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不同情况,开展互联网医疗扶贫活动。

  “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身为“医护到家”的母公司,自2005年成立起,第一视频就一直致力于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先后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救援,广西马山公益行,世界儿童日免费公益午餐活动,韩红爱心百人援甘等各类公益活动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护到家:“互联网+医疗”推进扶贫

  “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明确将互联网与扶贫联系在一起。那么,当“互联网+”遇上医疗,将如何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目前,我国医疗资源依然不够均衡,特别是贫困地区医疗条件落后,医生诊疗能力亟待提升。受经济条件的影响,贫困群众常常是“小病拖、大病扛”,发展到最后,很可能会导致身体器质性损害或者恶性疾病晚期。虽然我国已经建立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疗保障体系,但百姓特别是农村人口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还很弱,一场大病就可能拖垮一个家庭。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利用“互联网+医疗”,为精准扶贫提供数据支撑,做好预防、保健、治疗工作,帮助部分群体缓解医疗压力,同时防止因病返贫。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至少有2000家企业布局互联网医疗,且不断有新企业涉足进来。2015年12月22日,“医护到家”正式上线,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像“滴滴打车”一样,随时预约附近护士提供护士上门、中医理疗、居家养老和分诊陪诊等服务。据统计,“医护到家”上线一年多以来,累计下载注册用户量突破3000万,认证护士超过两万人,在全国240多个城市直接预约上门服务。

  “医护到家”发挥移动互联网技术优势,借助分享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制定“ICCINO”服务标准,为医护和患者双方免费投保,搭建了连接医生、护士和患者的信息服务平台以及“互联网+医疗”的扶贫平台。针对贫困地区的医护人员,“医护到家”优先引入当地医护人员入驻,适当放宽准入机制、补贴报酬、定期举办医疗服务培训,增加当地医护人员就业机会和收入,提高当地医疗服务水平;针对贫困地区患者,提供免费在线问诊服务、 免收平台服务费的分诊陪诊服务;针对当地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免收平台服务费的居家养老服务……

  除此之外,“医护到家”还在北京市对口支援办公室、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医师协会与对口支援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政府联合启动的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工程中,向乌兰察布市政府捐赠总价值300万元的医疗护理服务,当地医护人员上门服务可获100元现金奖励,患者发起上门预约也可获50元补贴。

VR视频《百人援甘 善行天下》截图

  百人援甘:“VR+公益”助力善行

  如果说互联网是一个平台,那么技术就是一种工具,当互联网和技术相结合,公益便会产生一种魔力,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性和可能性。

  2016年,VR在各行各业诸多领域被广泛应用。当人们还沉醉于VR虚拟技术的娱乐体验中时,第一视频已经将VR应用在了扶贫与公益事业上。6月26日,“韩红爱心·百人援甘”公益活动启动,第一视频对该活动进行了全程VR报道,拍摄了中国首部VR公益片。

  “行动中的每一天都是很忙碌的,我们通常是早晨七点左右出发,一早就开始义诊,到下午两三点钟赶路前往下一个站点。”第一视频旗下榴莲VR的编辑谢玮,是这次“百人援甘”活动随行的专业拍摄团队人员之一。第二次参与韩红爱心百年援助系列活动,谢玮的任务是通过VR拍摄,360°立体还原公益现场,让更多爱心人士认识公益,号召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

  首次尝试在偏远的贫困地区拍摄VR公益片,对拍摄团队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360°全景VR拍摄虽然能最大限度地拍摄整个救助现场,但不能同时拍摄局部特写和收声,只能通过后期VR全景+普通特写+独立收声来完成。谢玮回忆道,为保证画质清晰,且镜头不抖,他们只能将VR设备静止放在场地中央,由拍摄者通过手机遥控拍摄,并要时刻提防设备被碰到。“不过最难的还是由于360°全景视频素材极大,现场网络环境差,五分钟的视频素材上传需要几个小时,每天的VR视频都是通宵上传给后方制作团队,后期经过对每帧视频的剪辑、拼接、包装、字幕、配音等精修完成的。”就这样,在前后方的通力合作下,一部名为《百人援甘 善行天下》的VR公益片终于出炉,截至2017年2月17日,该片的累计播放量已达3万余次。

  在工作之余,谢玮也开始关注偏远地区的医疗问题,在义诊现场的每一天都让他深有感触,“每天实际义诊的人数都要比计划内的超出很多倍,很多没有拿到名额的患者会在门口排队等候,希望能得到医生的诊断。当地医疗资源的匮乏和村民对健康卫生知识的不了解是诱发疾病的重要原因。”

  这也正是第一视频想到用VR全景视频记录整个活动过程的初衷,VR的特点就是能360°还原事件现场,让每位观看者仿佛置身公益现场,由此感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并参与到扶贫和公益事业中来。

  互联网企业并不缺乏善心,关键是如何把自身优势与扶贫善行结合起来。公益与时下最热的新科技结合,让互联网企业真正成为精准扶贫和公益善行的有生力量,让扶贫落到实处,让爱温暖人心。(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