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国务院扶贫办与京东集团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供图/京东

  春节刚过,刘强东和他的京东集团,因为一档视频访谈节目,又火了一把。视频中刘强东放出豪言:要保证配送员的薪水待遇比县长好!作为国内最大电商公司之一的掌门人,刘强东的草根出身同样广为人知,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京东的发展战略。

  “以往越贫困的地区,人们卖东西越便宜,买东西越贵”,京东要在物流体系打造和产业政策扶持下,改变这一现状,用电商给贫困地区带去最大的价值。近年来,京东发力电商扶贫,挖掘农村特色,输出优质土特产品;培养网络人才,引进电商技术资源。一来一去间,农村电商的面貌悄然改变,给网络扶贫注入了创新活力。

  精准扶贫要靠跑,土特农产都是宝

  2016年11月8日,“双11”年度电商大赛鸣枪在即,刘强东却联合腾讯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玩起了一场“斗鸡游戏”。二人分别在微信运动中创建线上捐步跑团,为京东“扶贫跑步鸡”公益项目站台。

  网友可以捐赠每天的微信运动步数,为他们投票。最关键的是,每累计到10万步,将由京东生鲜为贫困地区的农民捐出一只鸡苗,进行绿色饲养,养成后在京东商城出售,收益归农户所有。

  为啥要叫“跑步鸡”?原来,“扶贫跑步鸡”选用的是华北太行柴鸡鸡种,生命力顽强,好动好飞含脂低,肉质更紧实;采取绿色放养的方式,不添加抗生素防腐剂等饲料,甚至定期喂食蔬菜水果作辅料;他们还计划给每只鸡戴一个脚环,监测这些鸡每天走了多少路,步数越多价格越贵。刘强东对“扶贫跑步鸡”十分青睐,“双11”前一天,他直播下厨做大盘鸡,原材料便是来自河北武邑的扶贫跑步鸡。

  “跑步鸡在帮助乡亲脱贫致富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的美食。”刘强东认为,通过发挥京东电商平台优势,以“互联网+”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既可以打造一系列真正的绿色食品品牌,帮助更多贫困户通过该项目实现脱贫致富,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健康、安全的生鲜食材,实现了共赢。

  2016年12月7日,在电商精准扶贫2016年度论坛上,京东“扶贫跑步鸡”入选“电商精准扶贫十佳创新案例(2016)”。评审组给出的点评是:“精准扶贫、生态环保、健康生活、科技创新,入人心,得民心,互联网思维让‘跑步鸡’一举成名。”

  那么,精准发展农村特色电商,其效率和成果到底如何呢?拿“扶贫跑步鸡”项目来说,捐赠步数活动上线10小时,就有近2万人捐赠了步数;截至11月10日中午,共筹得步数7.67亿步,这意味着,京东捐出了7600多只鸡苗。“双11”前夕,首批“扶贫跑步鸡”上线开售,近百名贫困户因此受益,户均可获得3000元收益,这对国家重点扶贫县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近几年,电商扶贫逐步开始成为京东的核心发展战略之一。2014年底,京东提出农村电商“3F”战略,包括农产品进城战略、工业品进农村战略和农村金融战略。2016年初,国务院扶贫办与京东集团签署了《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用工扶贫”三种模式,“京东扶贫跑步鸡”同时被提上议程。

  除了“扶贫跑步鸡”,京东还积极帮助更多贫困地区优质农副产品、土特产品打出品牌、开拓市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京东先后推动了苍溪红心猕猴桃、宁陕野生猕猴桃、百色芒果等几十个贫困县、数百个农产品向规模化、品质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出规模、卖上高价。

  人才何需别处找,本地培养就很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贫困地区而言,人才缺乏成为阻碍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电商是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在产品设计、包装、销售等方面需要各类专业人才。

  “我们的精准扶贫不是捐一次钱、捐一次种子、捐一次鸡苗,而是切切实实地从长远替农户考虑,提升他们的技能,帮助他们解决资金问题,帮助他们建立和推广品牌,获得致富的技能。”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曦表示,很多贫困户之所以贫困只是因为缺少一些技能培训和“走出去”的机会,如果有充足的就业岗位,往往能达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效果。

  在这一过程中, 京东通过用工扶贫和创业扶贫等战略,帮助贫困地区培养人才,提升当地的创新能力,并为当地适龄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

  用工扶贫方面,京东通过多种方式,主动招募贫困地区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的合格人员,包括回乡大学生、职校学生、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复转军人等。

  “听说京东要招工,怕来晚了报不上,所以一早我就赶过来了。我之前在家种点杂粮,也出去打过工,会开拖拉机,算是有点一技之长吧,希望这次可以报名成功。”2016年4月,京东集团与黑龙江省扶贫办签订电商精准扶贫合作协议,兰西县新泰社区张旭成了第一批受益者。

  从2016年初开始,京东在全国七大区启动了用工扶贫计划。据悉,“十三五”期间京东物流体系将面向贫困家庭定向招收劳动力,未来还将带动供应商合力持续推动用工扶贫工作。

  创业扶贫方面,京东计划建立涉农电商服务生态体系,联合更多社会培训资源,协助贫困县政府加强实用性培训,培育更多农村农业和电商人才队伍。

  针对回乡大学生、职校学生、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复转军人等贫困家庭的合格人员,京东集团将建档立卡进行提供种养技能、电商技能培训等使用技术培训服务。毕业后,京东一方面帮助其创业就业;另一方面向合作商家优先推荐使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经过培训的人才。

  可以预见,农村电商由于产业广泛、品类丰富、渠道直达等特点,将随着农村互联网的不断深入运用,在扶贫攻坚方面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杨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