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贯彻落实《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统筹网信领域和社会各界资源开展网络扶贫工作,国家网信办结合网络覆盖、信息服务、农村电商、网络扶智、网络公益等五大工程实施,有针对性地推出100个网络扶贫重点项目、100家网络扶贫重点企业,旨在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目前,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已经启动实施,并在“国家贫困县名优特产品网络博览会”平台上进行集中巡展。

  本组稿件选取五个工程领域的五家网信企业,生动呈现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鲜活案例。

  中国电信的员工正在空中作业,光缆向西藏大山深处延伸。供图/中国电信

  曾经,每逢春节,带孩子返乡的父母总会被问及老家是否装有Wi-Fi,能不能看上电视,在“网络土著”的心中,无网不欢;如今,视频通话、高清网络点播电视、网购海淘,偏远山村与现代社会全面接轨。

  电信业是网络扶贫行动重要的建设者和参与者,运用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缩小信息鸿沟,是电信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在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平台应用以及聚焦网络精准扶贫方面,不断助力,高速带宽服务将惠及更广大的农村地区,进一步消除城乡数字鸿沟,为偏远贫困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

  光纤入户,架起联通外界新桥梁

  用光纤宽带上网、看高清视频对于不少偏远地区的居民来说,曾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随着电信网络普遍服务升级和宽带网络质量不断改善,他们的梦想变为现实,享受到光纤宽带入户和优质网络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中国电信在普遍服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主要采用光宽带(FTTH)方式,使目标行政村具备50Mbps以上的宽带接入能力;同时加强移动通信4G建设,2017年上半年农村地区4G网络将达到与2G3G网同等覆盖水平。

  2016年5月17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发布了精准扶贫专项行动计划,集中24亿元(其中8亿用于网络建设,16亿元用于贫困人口话费补贴)为120个贫困县、1000余个贫困乡镇、1.8万个村的贫困百姓提供免费通信服务。截至2016年12月31日,已有超过70万农民享受到了免费的通信信息服务。

  从“满山找信号”到“在家用光纤”的四川凉山“悬崖村”,便从这一政策中获得极大利好。凉山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是个“悬崖村”,全村500人居住在离公路约6公里外的高山上,村里与外界的联系仅靠一条沿悬崖陡壁垂直而下的800多米长的山路。几十年来,“悬崖村”只能靠山下发射的微弱信号接收短信和打电话。

  而就在刚过去的鸡年春节,中国电信投资150万余元,为这个村开通了100M光纤宽带和4G网络、IPTV4K超高清电视,村民通过宽带看上了高清电视节目。在“悬崖村”,已有50余户村民用上了4G手机,8户村民家里用上了光纤宽带。悬崖上的彝族山村,架起了与外界通信的信息高速路。

  大数据平台,实时了解脱贫新动向

  “让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人”,网络扶贫路上的每个边缘村庄、贫困村民都不应成为信息时代的“孤岛”,如何为这些散落在五湖四海的信息真空地带建立联系,并提供精准对接扶贫帮助,考验着政府和企业的智慧。

  对此,中国电信与国务院扶贫办合作,针对性开发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为甘肃、云南、陕西、江西、安徽等多省提供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服务。

  “我家3口人,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去年,我们获得了4万元精准扶贫贷款,现在家里有2头牛、20多只羊。”甘肃马巴村村民韩得红高兴地讲着自己家的情况。

  2016年3月31日,全国精准扶贫现场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来到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调研,通过甘肃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查看了该村贫困户韩得红的基本信息以及富民产业、低保政策和危房改造等帮扶措施的落实,并入户详细了解韩得红一家的情况。

  甘肃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自2015年6月搭建以来,实现了对全省101万贫困户、417万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准确评估“1+17”扶贫措施叠加效应,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为贫困户脱贫、基层干部工作、行业部门施策、省委省政府考核提供了实时的信息化支撑。

  江西省则充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创新扶贫开发手段,建成省、市、县、乡、村5级扶贫大数据平台,动态、精准、科学地管理着江西省330多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

  黄贤沙是江西上饶县田墩镇荷家村人,家里7口人,上有老、下有小。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时,他家的房屋破破烂烂,人均收入只有1317元。通过大数据平台精准定位到该户,基层扶贫干部有的放矢地定点帮扶,他家的扶贫指数(衡量贫困户贫困程度)从2014年的55分,逐步提升到2016年底的100分,新房盖起来了、收入提高了、小孩上学有补助了,人均收入达到4043元(3000元为2016年江西省脱贫标准线)。

    提速降费,村民生活有滋味

  《网络扶贫行动计划》鼓励电信运营商针对贫困地区推出优惠资费套餐,精准减免贫困户的网络通信资费。鼓励电信运营商、信息服务商、电商积极开展合作,降低准入门槛和收费标准,支持和帮助贫困县开设电商平台或专区频道。

  鸡年春节期间,记者们来到江西宜春下浦乡墈上村村民邓政根家,50多岁的邓政根指着家里琳琅满目的年货说:“你瞧,这都是孩子网上买的。以前买年货,得去批发市场,人挤不说,还得大袋小袋扛回来,现在直接送货上门。”

  “他自己也会在网上买衣服,还经常和外地的朋友视频,晚上没事还玩几把斗地主。”一旁的老伴刘珍秀偷乐,她爱看家里的电信网络电视,“以前用‘锅盖’,信号不好,台也少,打雷下雨我还不敢用。现在可以随意点播,想看多少集就看多少集。”

  据中国电信宜春分公司营业部主任易清华介绍,目前墈上村1000多户家庭,80%以上都安装了电信光纤宽带,100M光纤宽带由原来的每年1200元下降至540元,满足相应话费套餐还可免费赠送,“未来提速降费的工作将继续做好,让信息惠农真正落到实处。”(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