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综合施策聚合力

    ——全国各地网络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中央网信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实施网络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网络扶贫各项工作。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扎实推进网络扶贫行动。

  【北京】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依托互联网公益联盟的聚合平台,对接、吸纳传统公益资源,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指导北京属地社会网站肩负起网络扶贫的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多项互联网公益实践。作为首都,北京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较高,没有国家级贫困县。因此,北京地区的网络扶贫工作,除了面向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远郊地区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拓展至其他省市贫困地区。

  2016年,腾讯·大燕网延续“爱上学”公益计划品牌,启动“关爱留守贫困儿童——京张两地百千万助学公益活动”,让万名以上学生打开视野,触摸世界。

    2016年,千龙网立足北京地区,通过网络传播和平台建设,助力丰台区枣产品促销扶贫与定向扶贫。供图/首都互联网协会

    【甘肃】近年来,甘肃省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主题,不断完善扶贫开发的思路和举措,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出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1+17”政策措施,配套实施网络基础设施、电商扶贫、金融支撑等17个系列政策措施,为实现“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目标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2016年1月21日,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灾后重建移民异地安置区靖远县北湾镇新坪、富坪村1690户移民与兰州三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移民村举行光伏屋顶并网电站整村全覆盖扶贫项目签约仪式。

    2016年1月8日,甘肃省“精准扶贫·青年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助力扶贫攻坚活动推进仪式在兰州举行。云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拜向甘肃省贫困地区中小学捐赠35套价值1050万元的智慧教育综合服务云平台。供图/中国新闻图片网

  【上海】上海市网信办于2016年10月11日起对上海主要互联网企业网络扶贫工作进行了摸底调查。根据摸底调查结果,上海目前共有9家互联网企业较为扎实地推进了12个扶贫项目,包括教育培训、网络公益、设备支持等类别。

    2016年12月,由观察者网深度参与的“博爱图书”十年百馆公益计划来到贵州省印江县。

    2016年9月,“银信封计划”公益盛典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隆重举行。“银信封计划”是由腾讯大申网、中建投信托、云总会共同发起,以“爱的传递,心的信托”为宗旨,以书信的方式聚焦社会力量的公益活动。四个月的时间,“银信封”志愿者团队走进大山、踏上高原,实地走访了青海门源县、江西景德镇、湖南宜章县等5个城市的小学。供图/上海网信办

    【山东】截至2013年底,山东省提前两年全面完成第一轮省定3035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行政村通信息,实现通信信号全覆盖”目标任务。到2015年底,投资20亿元,光缆建设里程16万公里,如期完成第二轮省定7005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互联网覆盖率达到100%”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全光网络省”,较好地满足了贫困农村网络通信的需求。电子商务发展较快,“淘宝村”发展到108个,“淘宝镇”发展到12个,分别居全国第四位和第五位。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村务管理等领域开始试水应用。

  2016年12月,在山东夏津县小石堂村“智慧健康查体中心”,村医正在利用远程医疗设备为村民做健康查体。

    2016年12月20日,山东省信息化建设扶贫解决方案和产品展览现场。供图/山东网信办

    【四川】四川省委网信办牵头实施《四川省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和17个扶贫项目年度计划,充分调动网信管理部门、基础运营商、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的积极性,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发挥网信战线在脱贫攻坚中的推动作用。

    2017年1月,四川省唯一的电商培训基地淘宝大学落户泸州市叙永县。

    2017年1月10日,四川省首届互联网+精准扶贫峰会暨大爱四川公益晚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供图/四川网信办

  【贵州】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数最多的省份,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任重道远。近年来,全省以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为引领,加快推进互联网与精准扶贫工作的融合创新发展,着力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安全稳定、监管有效、服务全面、覆盖全局的“互联网+”精准扶贫体系,实现精准扶贫工作的政务管理、决策支持、公共服务的网络化运行,走出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特色扶贫开发信息化新路。

    2016年9月,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的京东贵州扶贫馆开馆。

    2016年12月,多彩贵州“广电云·村村通”工程实施完成并通过了省级抽查验收。该工程于2016年3月8日正式启动,总投资17.61亿元,为贵州11097个行政村新建总长6万多公里的光缆干线,并开通多彩贵州“广电云”传输信号。供图/贵州网信办

  【天津】根据网络扶贫“双百”项目的总体要求,天津市网信办组织属地重点新闻网站北方网、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津赞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网络扶贫项目。北方网重点围绕农村电商、网络公益两个重点工程,分别制定《“电商+市集+众筹”立体农产品电商扶贫计划》和《“津城志愿者扶贫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孵化计划》网络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天津赞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围绕信息服务重点工程发挥自身优势,制定“建立商业Wi-Fi网络服务平台”扶贫项目。

  2016年11月初,严冬临近,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北水泉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收到了一份温暖的礼物——由天津市天朗之声文化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募集的3000余件爱心物资。

    2016年11月,北方网志愿者收购天津蓟州区滞销苹果。供图/北方网

  【江西】2016年以来,江西省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全面施行“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采取多部门联动,凝聚全社会力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网络扶贫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

    小布镇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西北部,近年来,该镇对村民住宅进行集体改造,土瓦房变成了小砖楼。干净整洁的小布镇,分布着多家农村电商,打造江西网络扶贫的小布样本。

    励志园是江西省宁都县首个残疾人电商创业团队,成员全是残疾人。就是这样一群特殊的弱势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政府的支持,在宁都电商园开起了自己的网店,实现了电商脱贫致富。图/本刊记者 刘沁娟 摄

  【湖南】2016年,湖南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年度减贫110万人的目标任务,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合力攻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推进贫困村光纤网络和4G网络有效覆盖,为各类信息化应用提供支撑。创新“互联网+”时代的扶贫新模式,全面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行动,结合当地的产业开发网销产品,以智慧乡村旅游带动农产品销售,开展网络公益扶贫宣传,鼓励网信企业与贫困地区结对帮扶,带动一大批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脱贫。

  2016年3月入驻湖南芷江三道坑镇五郎溪村的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经过不到半年时间的运营,通过电商与扶贫相结合,成功地为解决互联网背景下新的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提供了渠道。

    红网聚焦脱贫攻坚最前线,2016年6月起连续推出《新化杨梅红了》《芷江蓝莓熟了》《新邵希望之果》等多组扶贫报道,直接带动当地农产品走出去和农民增收。供图/红网

  【浙江】浙江省在扶贫攻坚战中,利用浙江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之机,成立省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省内各级各部门资源,协调解决示范省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要求各市县成立对应机构,将农村信息化建设纳入信息化总体规划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将农村信息化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予以重点支持。

  2015年11月7日,浙江临安白牛村,电商戴云洪在淘宝店铺上处理客户订单。白牛村是利用电子商务贩销地产山核桃的“淘宝村”,这个村庄用8年时间打造成浙江“坚果炒货第一村”,2014年创造了2亿多元的网络销售额。目前该村已有数百名在外打工青年和大学生返乡就业和创业。

    2016年3月28日,蚂蚁金服宣布启动“千县万亿”计划,首家试点落户浙江省安吉县。根据蚂蚁金服与安吉县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商定依托蚂蚁金服及其关联公司丰富的互联网平台,整合安吉优势资源,共同打造“蚂蚁金服+县域”的全国首个示范县。供图/CFP

  【安徽】安徽省根据互联网分享、远程、快捷的特点,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贫困地区资源配置中的功能,推动各类资源向困难群众集结,帮助实现脱贫致富,让更多农副产品通过网络走向大市场,让山沟里的孩子通过网络接受更优质教育,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8月8日,安徽滁州南谯区章广镇民族村,电力技术人员对并网的光伏发电设备进行检查。当日,由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纪委实施精准帮扶的6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在章广镇民族村正式并网发电。

    2016年11月11日,安徽安庆,村淘的物流车来到岳西县冶溪镇石咀村花屋组帮村民胡维贵发送“双十一”收到的豆粑订单。2015年,岳西县成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目前,已建成各类村级服务站点225家,基本覆盖该县所有行政村。供图/C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