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图/刘凯 摄

  打好“一套组合拳”

  实施网络扶贫,要树立系统思维,从网络设施、移动终端、信息内容、电商平台、公共服务等方面系统部署、同步推进,打出一套组合拳,形成工作闭环。

  比如,工信部、财政部牵头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落实提速降费工作,推动贫困地区网络覆盖取得显著成效;农业部加快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深度融合,极大提高了农民懂网、用网能力;国务院扶贫办、商务部等部门推进电商扶贫工程,设立电商扶贫实验基地,有效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升级;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信息惠民,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坚持“两袋理论”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网络扶贫,不仅要丰富口袋,更要丰富脑袋。摆脱贫困的根本在于教育,在于提升贫困地区人口的脱贫意识和技能,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突破时空界限,克服交通闭塞等困难,及时将正能量传递给贫困户,增强他们摆脱贫困的决心和信心。

  扶贫工作“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实施网络扶贫,就是要通过网络教育、网络文化、互联网医疗,帮助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有效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打开孩子通过网络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网络就业创业改变命运的通道,显著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摘帽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实施“五大工程”

  网络覆盖工程是通道。要想富,先修路。要推动网络设施延伸到贫困地区的每个角落,为贫困人口打开连接外面世界的窗口;

  农村电商工程是动力。拔掉贫根、穷根,关键是要靠产业扶贫。要发挥“互联网+”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网络扶智工程是核心。扶贫先治愚,摆脱贫困的关键在于教育。要通过开展网络远程教育、加强干部群众培训工作、支持大学生村官和大学生返乡开展网络创业创新等举措,不断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信息服务工程是支撑。要通过建立全国大集中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现扶贫对象信息采集、动态管理,实现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实现扶贫开发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

  网络公益工程是保障。要通过网络营造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让全社会重视扶贫、参与扶贫、网上网下缔结同心圆,开展N个网民帮助一个贫困人口的“N+1”网络公益扶贫活动,让网信企业和广大网民成为网络公益扶贫的参与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建立“七个一”的信息服务体系

  网络扶贫要整合各类资源和服务,建立起“一省一中心、一县一平台、一乡(镇)一节点、一村一带头人、一户一终端、一人一档案、一支队伍”的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

  “一省一中心”是建立省级扶贫大数据平台,支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一县一平台”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农业生产资料下乡;

  “一乡(镇)一节点”是建立综合信息服务点,开展结对帮扶;

  “一村一带头人”是发挥村支部书记及“两委”成员的作用,带领村民应用网络技术,提高信息技能,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一户一终端”是为贫困家庭提供扶贫定制终端,帮助农民获取信息和服务;

  “一人一档案”是建立贫困户数字化档案,动态掌握贫困状况、贫困原因、脱贫情况;

  “一支队伍”是形成一支网络扶贫队伍,确保行动计划落地实施。

  营造“N+1”人人参与的扶贫开发大格局

  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网民力量,通过组织开展由若干个网民帮扶一个贫困户的“N+1”网络公益扶贫活动,将线下的结对帮扶工作搬到网上,把网络优势转化为扶贫脱贫优势。

  我们要加大网络宣传,让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递到边疆、传递到基层、传递到每一个群众,凝聚民心,维护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就越高。我国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这一点要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继续发扬光大。”网络公益扶贫联盟、网络扶贫“双百”项目、网信企业和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帮扶,这些都是网信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支持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

  【链接】 网络公益扶贫联盟

  2016年11月29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的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京东等15家网信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网络公益扶贫联盟。

    据悉,网络公益扶贫联盟将围绕《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中的“五大工程”,积极探索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推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将网络公益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加强网信领域的协调联动及优势互补,打造网络公益扶贫品牌项目,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互联网“底色更清亮、网络空间更清朗”。网络公益扶贫联盟现有京东、阿里巴巴、中国电信、腾讯、百度、新浪、新华网、乐村淘、供销e家、苏宁、去哪儿网、美团大众点评等100多家网信企业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