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在湖北省秭归县郭家坝镇文化村,医护人员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与当地县人民医院的专家一同对86岁的签约患者韩永祥(前排左二)的病情进行诊断。秭归县是国家网络扶贫项目“健康云家庭医生”的试点县。目前,当地已有16万农村居民成为了家庭医生签约客户。 图/新华社记者 王家满 摄

  “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不仅使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更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如今,又要在短时间内让5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式扶贫”如何继续为人民谋福利?

  “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将“互联网”与“扶贫”联系在一起。

  网络扶贫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战略任务部署;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对我国网络扶贫工作做出了整体部署;2016年11月,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提出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做好网络扶贫工作,缩小贫富之间的差距,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网络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重要指示精神,是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小康的创新模式和有效途径。

  扶贫开发新模式,共享互联网红利

  淘宝村,是中国农村经济和电子商务发生“核聚变”的典型产物。随着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浙江、广东、江苏、河北、西安等地农村出现了一批专业的“淘宝村”。村里的农民几乎家家户户都以在淘宝上开店为生,成了不折不扣的网商。有报告统计,截至2016年8月底,中国淘宝村数量达到1311个,并创造了超过84万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取得飞速发展,在多个领域已从“跟跑”发展到“并跑”,甚至开始实现“领跑”。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7.31亿。互联网企业在国际舞台上也逐渐成为行业翘楚,在世界互联网企业十强中,我国牢牢占据四席,电子商务等领域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正在推动着我国信息经济的发展,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也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极大的便利和实惠。另一方面,我国农村宽带家庭普及率比城市低约40%,尚有约5万个行政村及大量自然村未通宽带。五千多万贫困人口中,很多人没有接触过网络,更没有享受到信息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也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新的思路、方法和路径。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可以精确采集、管理和分析贫困人口信息,做到贫困人口底数清楚,变化情况及时掌握,扶贫措施精准有效。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可以让更多农产品走出乡村,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找到内生动力。通过网络教育,可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彻底摆脱贫困代际传递的困境。通过远程医疗,可以有效提高贫困地区人们的医疗服务水平,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网络扶贫行动是充分释放数字红利、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的有力举措。”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在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指出,在信息时代,不让贫困地区群众掉队,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在使用互联网上掉队。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就是要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迅速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非网民转化为网民,开拓农村互联网应用市场,弥合数字鸿沟,让数字红利充分释放,让亿万人民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加广泛而且充足的获得感。

  树立典型做示范,打响脱贫攻坚战

  网络扶贫行动是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大举措。《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提出,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对此,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扎实推进网络扶贫行动,涌现出一批典型。

  在网络覆盖方面,加快贫困地区互联网建设和应用步伐。目前,安徽省已基本完成贫困村光纤宽带接入工作,贫困村用户全部具备光纤宽带业务开通条件。西藏自治区通信网络持续向农牧区、边境延伸,实现乡镇通光缆率、行政村通移动电话率均达到100%,行政村网络覆盖率达到85.13%,重要国道、铁路沿线网络覆盖率达到93%以上。

  在农村电商方面,加快推动贫困地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目前,不少地方贫困地区县村级电商服务网络初步形成。河北省62个贫困县已全部建成县级电商服务,736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有6018个村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带动13.1万贫困人口参与电商扶贫。宁夏建成341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乡镇物流快递覆盖率超过80%。重庆、天津、云南、青海、黑龙江等地结合实际,创新性提出“互联网+市场主体+贫困户”、建立“翼商联盟”服务站、开展互联网金融帮扶和结对帮扶等新模式。

  在网络扶智方面,加快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江西省实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推动数字化教育资源普及应用,加快优质教育资源与贫困地区学校对接。上海市积极组织网信企业,通过在线教育、公益支教、捐款助学等活动,对口帮扶贫困地区。

  在信息服务方面,加快建立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重庆市初步构建了聚合党建、农业、文化、商贸、通信服务等信息资源,涵盖“市-区县-乡镇-村”四级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在贫困村累计建成801个服务站点,带动近两万贫困人口就业。浙江省、湖北省通过构建面向农村的电子政务平台,提高办事效率,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服务下移”。

  在网络公益方面,加快构建人人参与的网络扶贫大格局。北京市依托互联网公益联盟,整合网络扶贫资源,已经开展多项互联网公益活动,并将覆盖面拓展到其他省市贫困地区。山东省精心指导省内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充分利用新技术、融媒体、“两微一端”等推出“扶贫36计”“‘聚焦齐长城’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特色小镇”“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等专题活动,累计点击量1000万余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网络扶贫工作是一场攻坚战,随着《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逐步落实,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也将不断完善,贫困地区对外信息沟通渠道将更加畅通,农产品外销通道更加广阔,贫困人群脱贫致富的路也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