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问题,是当今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世界银行发布的《2016年贫困和共同繁荣》报告中提到,到2013年,全球有接近8亿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瑞士信贷2014年数据则显示,世界上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是卡塔尔,为107721美元,而世界上最穷的国家津巴布韦人均收入不足0.1美元。

  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无法回避贫困这一社会经济现象。缓解和消除贫困,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2000年9月,联合国的191个会员国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大会决议——《联合国千年宣言》。根据本决议,联合国各会员国设定了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其实现期限,并保证在限期内实现这些目标。在这个被称为“千年发展目标”的项目清单上,第一项就是消灭贫困:“到2015年将每日不到1美元维生的人口比例减少一半。”

  中国是千年发展目标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减少了92.8%。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并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思想。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2017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到2020年全部脱贫,这意味着未来4年每个月都要减少100万以上贫困人口,而这部分贫困人口分布范围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传统扶贫工作方法效果渐微。“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明确将“互联网”与“扶贫”联系在一起。

  扶贫济困,网络先行。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制定《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正式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6年11月,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提出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要重点把握好:1(一套组合拳)、2(两袋理论)、5(五大工程)、7(七个一的信息服务体系)、N(“N+1”人人参与的网络扶贫体系)。

  “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中国电信集团的高速带宽服务惠及广大农村地区;京东集团帮助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沪江互加计划播下“互联网+教育”的种子;“医护到家”搭建“互联网+医疗”的扶贫平台……随着网络扶贫“双百”项目的启动,网信企业积极履责,用行动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祉,互联网的发展要让亿万人民共享成果从而有更多获得感。通过“互联网+”来啃下精准脱贫的硬骨头,从而实现全面小康,这是具有情怀的中国梦想,也是充满智慧的中国方略,更将是启迪全球、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做出重大贡献的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