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三个字,于亿万老百姓而言,不仅是设施和技术,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逛街游玩晒自拍、走亲访友开直播、家人团聚秀幸福……现实生活的每一幕精彩,只需用指尖轻轻一点,便可传播到天涯海角。

  那么,当网络与传统佳节相遇,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网络文化凝聚力量、滋养人心的积极作用,2016年中央网信办部署各地各网站在中华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网络中国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各地各网站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内涵丰富的网络文化作品。

  网络中国节的兴起,正是时代与传统有机结合的创新之笔,其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注入了现代网络文化要素,让我们感受到用现代手法再叙传统节日之美的独特意境。

  科技与人文,网络春晚直播幸福新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说到春晚,在人们记忆中首先定格的就是除夕夜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而近年来,另一款主打互动、更重特色的网络春晚也越来越被网民所熟知和喜爱。鸡年小年夜播出的CCTV网络春晚,为观众提供了一道春节开胃大餐。

  网络春晚是一场办给老百姓观看的晚会,且更具网络属性,它打破了设备、地域、时空的壁垒,许多现场观众和全球华人网友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微博墙、九宫格日记等时尚、新颖的晚会互动方式,加入到了网络春晚的大聚会中。

  CCTV网络春晚自2011年举办以来,受到了多方好评。相较于往年,今年的网络春晚在技术、主题和表现形式上都更进一步。在带给观众无限精彩和全新观感的同时,将创新和突破的“接力棒”紧紧握在手中。例如,2016年最热门的互联网产品——直播,便在2017年的网络春晚中被采用。网络春晚以“网络共新年,幸福正直播”为理念,首次引入了直播概念,打通晚会场内与场外的空间界限、时间界限,实现实时的同步互动,大大提升了观众的参与感,丰富了节目的内容厚度。

  除了网络直播,节目组更是采用融媒体形式进行宣传推广。“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尊崇礼仪。那么拜年礼节是怎样的呢?跟着@TFBOYS组合 一起学习吧!见到平辈要抱拳,但要注意男女有别,见到长辈要鞠躬。”类似短而精的内容不断在中央电视台综合、财经、综艺等频道以及央视网新媒体平台等多终端播出,微博话题#CCTV网络春晚#累计阅读量达7.8亿次,通过央视影音客户端参与晚会活动人次达718万。同时,晚会首次通过Facebook Live进行全球直播,有超过80万海外用户观看了直播视频。

  特色与传统,各地各网奉上节日盛宴

  中国历来重视对传统佳节的庆祝,除了代表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春节,还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元宵节,“种瓜点豆,踏青游春”的清明节,“菖蒲美酒清樽共”的端午节,“纤云弄巧,飞星传恨”的七夕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中秋节以及“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的重阳节。

  每逢佳节倍争妍,各大网站竞纷呈。各地各网站结合自身实际,开设网络中国节相应节日专题页面,精心策划系列网络文化活动,推出网评文章、动漫、微视频、互动游戏、H5、VR、直播等多种形式的网络文化作品,集纳展示相关新闻报道,在全国全网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如中国西藏网推出《过年啦!藏历新年初一 我们在拉萨这样过》等展现富有地方特色的过节盛况的网络文化作品;央视网、江西广播网等分别推出《动漫:我为爷爷煮蛋羹》《网评:让端午文化精神辉耀时代光芒》等充分挖掘传统节日内涵的网络文化作品;宁波日报网推出“最美家书”等系列互动征集活动,光明网先后推出《新春捞饺子》《蟹味重阳》等互动小游戏,吸引广大网民在互动参与中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网络中国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及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得到了各地各网站、业界专家以及广大网民的广泛好评。中国青年网评论: “每逢重大传统节日,‘网络中国节’活动为人们上演了一场场‘文化盛宴’,也为传统节日找到了在新时代的最佳打开方式,让传统文化在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中得以凤凰涅槃。”

  而针对2016“网络中国节”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著名节目主持人、朗诵家陈铎先生表示,“互联网时代,网络内容丰富,我们要树立一些榜样、标杆,要有所引导。网络工作者要特别认真、特别严谨地把最好的东西、最有营养的东西、最值得大家去了解吸收的东西传递给千家万户。”

  他乡与故乡,好网民回乡看中国

  “每次回家都会觉得家乡有些微妙的变化,不知不觉家乡的样子已经不是我印象里的样子了。它比小时候的家乡更加繁华,想必几年后还会有更大的变化。我想用视频记录下家乡现在的样子,也记录下能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在一起过新年的喜悦。”

  “我的家乡如今处处呈现着生机与希望,鳞次栉比的楼房,美丽休闲的广场,宽敞洁净的街道,形成了诗情画意的林海风景线。家乡的巨大变化,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道路上的一个缩影。纵览金河山水,处处彰显活力。”

  “时代在发展,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农民的腰包里鼓了,头等大事就是先盖家里的新房。老房子还舍不得拆,里面满满的都是回忆,新房子已经盖好,富丽堂皇的,是对生活的满意和希望。”

  ……

  这些话语,是春节期间返乡游子心中真真切切的感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无论出走多久,不改思乡之心。但时代发展所带给家乡的巨大变化,同样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眼前。

  为激励广大青年弘扬爱国报国优良传统,加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热爱家乡、服务人民意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培育,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于2017年春节期间发起2017“中国好网民·回乡看中国”网上寻找百名青年观察员行动。

  活动以“中国好网民·回乡看中国”为主题,鼓励广大青年在春节返乡期间积极感受五大发展理念为家乡带来的深刻变化,了解家乡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中的成果等,并将观察成果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互动平台及网络直播等新颖形式进行正向表达与传播。

  “今年回家我有一个小目标/不是挣他一个亿/而是教会爸妈手机支付……时代变得太快,爸妈虽然还没out,却也走得很慢……今年过年我想让爸妈在炫耀我给他们买了什么之外/还能自豪我愿意教他们学手机支付/还能相信自己没老,能跟上时代/爸妈教我迈出人生第一步/我教他们手机购物第一付/对爸妈最好的爱/就是让他们跟上时代。”一首在网间广为流传的小诗,生动传递出中国好网民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变迁着的感受家乡、观察中国的新视角、新态度。(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