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创建“文明网站”,成效显著,记5分;在网络上发布虚假信息,视情节轻重,一次扣5分—10分;连续3年获得差等次的,将取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并予以关闭……近日,河北省网信办出台《河北省新闻类网站日常管理量化考核暂行办法》,积极探索建立地方网站考核工作体系,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重双基、强双责”要求,强化网站主体责任,着力发挥考核工作“指挥棒”“风向标”作用,不断提升网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河北省新闻类网站日常管理量化考核暂行办法》将中央网信办批准的13家省重点新闻网站,9家中央新闻网站及商业网站河北频道,以及在河北省网信办备案的17家省直新闻网站和32家市级备案新闻网站等共计71家新闻网站纳入量化考核范围。同时,省内所有具有新闻信息服务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参照施行。

  《河北省新闻类网站日常管理量化考核暂行办法》明晰了各类指标要求和考核实施细则,共列出了包含强化网站主体责任、开展网上正面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等16项量化考核项目,针对所列项目设置了3项具体加分条件和25项具体扣分情形,使全省网站日常量化考核更具有操作性和指导性。

  河北省网信办按考核总分将网站工作分为优、良、差三个等次,并将其作为省网信办各项评优选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年检的主要参考指标之一,通过考核达到强化网站主体责任落实、建立清朗网络空间的目标。对获得优、良等次的网站,将予以表彰;对获得差等次的网站,先给予警告,取消所有评优评先资格,并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或连续2年获得差等次的,将不予通过年检。连续3年获得差等次的,将取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并予以关闭。

  下一步,河北省网信办将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加强网络管理制度化建设,健全网站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网站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网络执法体系。与公安、工信、通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记者 王萌)

  附件一《河北省新闻类网站日常管理量化考核暂行办法》

  附件二:纳入考核的71家网站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