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与两会》两会直播报道,采访全国人大代表焦文玉

两会又接近尾声了,一年有一年的收获。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报道了委员、代表的两会故事。今年我们用VR视频、直播、图文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报道《2017·我与两会》。

媒介传播的形式、手段多种多样,不断更新,但是对内容的高质量要求始终如一。

两会期间,我们做了8场移动直播,回访了8位委员、代表的履职故事,同步会场内外的民生、环保、三农、教育等提案、建议的办复情况。

高淑珍的爱心小院,十几年义务照顾残疾儿童,解决他们的吃住、教育问题。裕固族唯一的人大代表常海霞,为保护家乡祁连山的生态,连续五年坚持提建议,获得中央高度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让政策从大会堂直达“黑土地”,使农民减少损失、增加收益。聋人委员高晓笛,因接受教育改变了人生轨迹,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致力于推动解决残疾儿童入学的问题……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询问凉山州现状。我在凉山州恰好也拍摄了《VR暖故事》、微视频、高清图集等,采访了解到当地的政府,通过寄宿制等方式,解决山区的残疾儿童和健康儿童入学的问题。会场内外时间同步、主题呼应。

移动直播报道深受网友喜爱。截至3月13日下午14点,央视网共推出《高春艳代表:增收路上如此芬芳》等8场移动直播。直播结束后,又快速制作微视频,在移动端同步传播。

发布了《常海霞代表:五年为一梦 痴心不改护祁连》等VR暖故事视频7条。其中“VR暖故事”系列视频在海外社交平台Facebook总浏览量超过278.6万次,独立浏览用户数超过186.7万人,总互动人次超过4.5万次,视频观看量超过25万次……

撑起这些数据的,正是一个个真实感人的履职故事。

在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丹凤县土门镇土门村书记叶瑜的时候,我发现这个1986年出生的女代表,身上有着与年龄难以连系在一起的责任与担当。直播时,只要谈到村上是如何搞产业发展的,她能一口气说上三天也说不完。

毕竟五年来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3635元增长到8827元;叶瑜从下去调研吃不上饭,会委屈掉眼泪的小姑娘变成村上的女书记,付出的不是一点点。

两会期间不仅记者辛苦,委员、代表辛苦,大会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

直播采访的时候为了尽量不打扰委员、代表参会、讨论的时间,都尽量安排在上午散会之后11时30分到下午15时开会之前,这3小时里。

作为完全没有主持经验的我,每天开场前都是紧张和困意的一次次“厮杀”。很多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都向我诉说,参会期间休息不好,很疲惫。白天要参会、要写发言稿,抽空要接受记者采访,把自己的观点通过媒体报道出来,推动自己的提案或建议更好地落实。

每一个参会的人都在满负荷、超负荷运转。但正是因为每一位代表、委员的认真履职,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才有了两会的顺利进行。

一年有一年的收获,期待明年的全国两会。(央视网 高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