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石家庄市工商局获悉,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信用约束,今年石家庄市将推进大数据应用,加强“一张网”建设,努力实现企业信息归集于一网、企业信息公示共享于一网、企业失信惩戒于一网。

  市工商局将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按照《石家庄市职能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和应用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石家庄市职能部门的涉企信息归集、应用和管理工作。加强“一张网”建设,将《石家庄市市场主体行政审批后续监管清单》中的39个行政监管部门全部列入“一张网”建设名单。积极建立部门间信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实现部门和地区间对企业严重失信信息的全面共享与有效利用。推进大数据应用,争取在年底前完成互联互通和涉企信息归集改革任务,努力实现企业信息归集于一网、企业信息公示共享于一网、企业失信惩戒于一网。

  推进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有利于广大消费者和市场交易对象快捷、全面地掌握某一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所获得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以及经营状态等,同时还有利于促进政府部门加强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模式。

  针对今年企业监管工作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市工商局将组织开展2016年度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年报公示工作,提高市场主体即时信息公示率。进一步扩大宣传和培训范围,将新设立市场主体作为重点,助推石家庄市市场主体积累信用,提升诚信度。同时做好未年报企业摸底排查工作,积极探索“僵尸企业”清理方式,夯实年报企业基数,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即时信息公示工作水平。据统计,全市2015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率达90.04%,比2014年度高出一个百分点。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并按照河北省工商局统一安排,有步骤地开展年报信息、公示信息和经营行为抽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区分不同情况,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时限、权限,分别进行责令限期履行公示义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等处理,并及时公示抽查结果。

  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秩序。通过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积极开展红盾护农行动;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等一系列措施,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记者 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