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最流行的H5游戏、最热门的网络直播、最接地气的视频网剧……今年全国两会上,新媒体成为成都报道的主阵地。各新媒体“花式起舞”,纷纷推出符合网络传播特性的新媒体产品,实现“政能量”的更好传播,在互联网上形成全国两会“成都热点”。

  H5游戏:春风化雨传播“政能量”

  将全国两会、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时下流行的H5游戏结合,会产生什么样的神奇效果?今年,参与全国两会报道的成都新媒体纷纷推出各种脑洞大开的H5产品,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实现“政能量”的传播。

  成都发布在两会期间推出了“全国两会CAN成都”唯美手绘H5,网友在参与游戏中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157”总体思路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游戏推出后,短时间达到30多万阅读量。锦观客户端推出的H5《快来看看成都的朋友圈》也在代表委员的朋友圈里刷屏,这一小游戏需要参与者绘制“自己”(简笔人像),随着“自己”在朋友圈跳跃,画面随机展现出去年成都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每日经济新闻推出的《一座城市的理想与行动》H5,形成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交互传播,整组报道在全媒体平台取得超过900万的浏览点击。成都晚报新媒体也推出了《2017成都撸起袖子加油“拼”》的互动拼图游戏H5,富于趣味性的方式引发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

  看度客户端与成都市广播电台合作推出的H5互动游戏《听声音猜成都》,则让网友听见了成都“好声音”。《听声音猜成都》给网友带来全新的视听享受。从游戏上线到3月7日,已有22451人在H5结尾处为成都“比心”。川报全媒体集群策划推出H5《@成都,你的两会黑胶大碟》,集纳传播全国两会中关于成都的“声音”,不到两天即达40万阅读量。腾讯大成网推出视频H5《你爱上成都,也许只是因为这几个瞬间》,以朋友圈形式,通过传播性强、视觉冲击力大的多个温馨、趣味小视频呈现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点击阅读量过超100万人次。

  网络直播:让发展有了“画面感”

  网络直播也被成都第一次广泛运用到全国两会报道中来。透过直播画面,成都蓬勃的发展劲头被传播到全国网友中间。

  从成都中心到城市音乐厅,从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园到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从成都科学城到天府生物医药城……成都商报推出的“直播成都未来 见证中心崛起”系列直播邀请到各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和一线建设者,带领全国网友深入观察成都巨变,同时连线两会代表委员观看互动。在一直播等四大直播平台七场直播共吸引了300万人次“围观”成都未来、点赞近200万次。

  看度客户端联合人民直播、央视新闻移动网、网易直播,自主策划并执行两场网络直播,20余万网友在线“围观”。《成都晚报》与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推出《美丽中国行 带你领略成都白鹭湾公园》《带你探访真实的成都生活》等3场视频直播,观看量达287万余次。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则邀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八个国家中心城市主流网站与成都多城联动同频“直播”,让“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有了更具“画面感”的体验。

  视频网剧:中心工作成“名角”

  此外,视频、脱口秀节目也让成都全国两会报道变得更接地气。

  锦观客户端推出的话题脱口秀节目《两会龙门阵》围绕“六个成都”,主持人戴掌柜与代表委员、市民群众畅聊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好对此连声叫好。微成都微信平台推出系列视频“小微说两会”,轻松活泼传递两会中的成都好声音。

  看度客户端发布的自制动画《Super!成都向前冲!》,借用大家熟悉的游戏“超级马里奥”形象,反映成都市民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热情。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推出的网络剧《嫁个好男人》,通过讲述一名成都白领相亲过程发生的趣事,展现成都城市活力,网剧一二集在线播放量突破200万大关。

  整合平台:实现强大宣传合力

  为了实现更好的传播效果,成都市调动各种新媒体资源参与报道。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协调人民网、新华网、四川新闻网、今日头条等30余家中央、省级新媒体和重点商业网站,推出1000余篇稿件,聚焦成都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传播成都声音。人民网首页刊发《蓉平:成都用奋斗为梦想坚守》,新华网推出的MG动画《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热力全开 成都方阵自信而来》和凤凰网推出的《直面性感成都:一个国家级中心城市的崛起与蝶变》等重点新媒体产品,阅读量均超千万。今日头条、新华炫闻和川报观察客户端6次开屏推广“聚焦全国两会 倾听成都声音”“砥砺前行 成都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网络专题,访问覆盖量上亿。

  成都传媒集团整合所属4份报纸、3个网站、12个微博微信、3个新闻客户端,共计22个平台参与宣传,迄今新媒体推送报道4000多篇,总阅读量突破1.2亿次。其中成都商报两会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1100万。红星新闻在两会上独家对话白岩松,并推出《红星深度:回望·改变》系列报道,引起了巨大反响。

  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天府TV通过整合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天天快报、爱奇艺、乐视、腾讯、优酷土豆、搜狐、网易等400余家平台资源,对全国两会的成都相关宣传报道进行全网分发,截至12日早间已分发内容281条,合计点击量近850万次。(成都网信办供稿)

(原标题:紧跟形势 创新宣传 成都市整合新媒体资源传播全国两会“政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