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记者赵艳红在人民大会堂前采访委员。

  “体育强国不仅仅是金牌,体育产业不仅仅是金钱”……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姚明委员为体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他之前有13位委员先后发言,涉及文化、反腐、国民素质、创新、养老等方方面面。他们的声音,在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礼堂掷地有声。

  10余天来,作为人民网两会前方报道组一员,我在各种场合倾听并报道政协委员们的声音。

  10日下午,大会堂门前,俞敏洪委员说最关注政府报告中有关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内容,韩红委员说她今年的提案和去年关注的问题相同,因为“要坚持”。

  9日上午,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黄杰夫、王文彪、许家印、胡晓义、李彦宏五位委员排排坐谈民生。

  “给这边一个发言机会吧”、“我想提个建议”……8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提案办理协商会现场,委员们为献计农民增收不惜抢起了话筒。“我就想讲两句话,一句希望农业部增加设施农业的扶持力度……”发言环节结束后,白先进委员打断了主持人讲话“强行”发言,相关承办单位的负责人听得格外认真。

  不仅是在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礼堂、驻地会议室等正式场合,在委员们的驻地,楼道里、餐厅门口甚至是卫生间门口,总能看见某位委员在记者的包围中发声。数次在医卫界委员驻地遇见黄杰夫,面对不同的记者,不厌其烦地为器官移植纳入医保呼吁;身在福利与社会保障界的胡晓义委员,在小组讨论会后对追访的记者们说:“希望通过你们传达这样一种概念,生育保险的本质是反性别歧视”。

  ……

  不仅是在大会期间,平日里,也不乏委员们的好声音。连续4年在全国两会启幕前夕接受我专访的政协常委葛剑雄说,在各种场合尽量发言是他作为委员履职的重要途径。2008年起为打击暴力伤医奔走、2014年提起紧急提案推动医闹入刑的凌锋委员,用近十年的履职经历证明,委员绝对不是“白吆喝”,提案和建议会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复,会推动改变。

  连续多年在后方做两会报道,第一次在前方听委员们抓住各种机会紧吆喝,深切地感受到他们为民建言为国献策的那份热忱。期待明年春来时,听到委员们更多更好的吆喝声。(人民网 赵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