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记者刘然在两会现场报道。

  我的宝宝叫潇潇,爱笑,已经半岁多了。

  当我得知今年被选入两会报道组时,真的既感到荣幸,又觉得为难。荣幸的当然是自己在专业方面得到了肯定。记者是我喜欢的工作,有了潇潇之后,我更希望自己在她眼里是个“厉害”的妈妈,是个完美的人。为难的是在哺乳期,每天背奶跑会可能会遇到很多不便。

  思来想去,还是决定上会。

人民网记者刘然在两会现场。

  下了决心困难似乎就少了一半,可是真正工作起来却不那么理想——

  老记者们都知道,在新媒体时代,记者不仅随身带着电脑、相机,还要带着1、2只手机和充电宝等等,在今年的记者会上,一位同行甚至背着30斤左右的实时传输设备。所以负重是必须的。而在本来已经很重的行李中再加一套5、6斤重的吸奶装备,实在很麻烦。不过,这不算难题,难的是无法确定挤奶的时间和地点。

  对哺乳期妈妈来说,不能按时挤奶就有可能面临乳腺堵塞、乳腺炎,痛苦非常人所想。所以要保证6小时一次吸奶,一次起码半小时时间。但在抢新闻的时刻,这样的时间设定显然难以保证。为了不耽误整个团队的效率,我必须更有效率地工作才有这个时间。

人民网记者刘然在两会现场报道。

  虽然团队同事都很照顾我,但我确实不希望自己成为团队中的短板,尤其在需要加班的时候,也不愿意因此掉链子。记得3月4日在驻地加班到晚上10点,错过了潇潇睡前的亲喂,回家看到她的睡颜,心里还有些内疚。

  今天是全面两孩放开后的第一个三八节,也是第一个两会。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要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我和众多妈妈们以及准妈妈们有着共同的期待和关注:希望国家能提供更好的社会配套政策,让生、养、育都不再是难题,同时也能让女性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人民网 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