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记者宋家丽在两会现场。

  三月的北京,乍暖还寒。3月4日,我从大会堂西路向北,转个弯,就看到路尽头湛蓝天空下的天安门。我立即掏出手机,拍下这红墙黄瓦,然后发了个朋友圈。当然,朋友圈配的文字有我一贯“矫情”风格——“乍见之欢,久处不厌”。

  以前有人问过我,爱情的模样。我说,我认为美好的爱情应该就像,即使我见过天安门无数次,但每次从长安街走过只要看到红旗飘扬,都会难掩心中的澎湃。因为这种感情,所以作为一枚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小编”的我,在接到两会报道任务时,我感到既自豪又紧张。从事媒体行业三年,我经历了一些大小报道,但作为“上会”记者,这还是第一次。我深感两会报道责任重大,从选题策划到现场采访,从组稿能力到反应能力,都是对记者的一次锻炼和考验。

  不只如此,这也是中国西藏网第一次投入VR视频直播,360全景报道等新媒体手段的一次战役性报道。在报道的准备阶段,领导和同事投入了大量精力,这无形也给作为“前方报道组”一员的我一些压力。因为,VR直播这类表现手段,在我看来是高的不能再高的科技了,甚至在我的认知之外。平日里很少关注科技产品,又没有受过主播训练,突然间接到要用直播和微信等形式对两会进行报道,心中不免打鼓。

  在接到报道任务后,我学习了其他媒体历年对于两会的报道,又认真学习了中央有关新闻舆论工作会议精神。在学习中,我认识到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在舆论宣传中的重要性,也认识到了受众对新媒体表现形式的认可与渴望。因此,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必然要求我紧跟时代,用最新的信息传播手段,完成这次两会报道。

  从第一次尝试出镜,但根本搞不清什么叫“镜头感”开始,我踏上了新媒体之路。每一次尝试,都积累着经验,什么时候出镜,什么时候说话,开始和同事一起慢慢摸索。好在我身处一个勇于探索创新技能的团队,在领导们和同事们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开始了大胆的尝试。

  几次演练下来,曾经一个只会用word敲字的我,突然像是开了“外挂”一样,开始会一边直播,一边发微博了。然后,每次会议报道时,总能看到一个恨不得长出八只手来的我,在会场的每一个角落“登高爬低”,想把最真实的现场,通过新媒体手段及时分享给我们的用户。

  新媒体技术手段的革新像是一股洪流,是大势所趋。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媒体人,我们应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提高自己的洞察力,从用户思维出发,创新工作理念,真正担负起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责任。这次两会给我的报道实践经验令我受益颇深,也会对我将来的媒体工作以指导。相信成为“新媒体”迷妹的我,在今后的宣传报道中会做得更好!(中国西藏网 宋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