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记者王金梅在两会现场采访。

  “每年三月瘦十斤,每年三月长一岁,每年三月智慧增长一节……”常规概念里的新一年,应该是从春节开始的。但是对我们这样担负着全国两会上会报道任务的中央级媒体的新闻人来说,三月,可能是一个更具价值意义的新起点:充满挑战、充满期待、也充满成长和收获。

  今年,是我走向职场的第十个年头,也是第九次参与全国两会。前五年的参与,更多的是做后方的服务和配合;而走进中国网的这四年,是让我的人生因两会而收获了巨大成长的四年。在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支持下,连续四年作为中国网全国两会前方报道记者,与来自全国各地、各个行业和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发出中国网的声音,做“庙堂之高”政策规划的“扩音器”,也做“江湖之远”百姓诉求的“传声筒”。

  每当走近大会堂前,望见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庄严神圣的国徽在蓝天下辉映耀眼,心中,总有万千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来袭,需要多么尽责和努力,才能当起如此大任:让这里的声音传出去,让四面八方的诉求传进这里……

  记者,不仅仅是一个平凡的“记录之者”,我们记录着这个时代,也记录这个时代里的每一个人,还记录着每个人灵魂中的追求和闪光点,我们是“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无论是来自各省市基层、承载着万千民意的人大代表,还是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精英政协委员,他们都是这个时代里最具代表性的鲜活个体,正如北宋著名理学家张载所言: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而我们最神圣和光荣的使命,就是记录下他们,也记录下这个时代。每年三月,我们时刻奔跑,不容懈怠!

  当三八妇女节,收到委员和代表的一句亲切问候;当稿件变成作品,被领导和同行关注点赞;当收到一个采访对象千里迢迢带来的一张你去年采访他的小照片;当看到拥挤的记者会上,前方的大块头儿帅哥温和地为你闪出一丝缝隙……这样的时刻,都是万般的亲切和温暖,驱走几个通宵达旦的疲惫,淡去你新添的皱纹和黑眼圈。

  三月,我会常规性瘦掉几斤,这是我们最欣喜的收获;三月,我会长大一岁,我是生在两会后的双鱼座,又或许是,为两会而生的双鱼座;三月,我会智慧增长一节,因为对自己的超越,也因为受智者的熏陶和点拨。

  致敬这样的三月,也热爱这样的三月!(中国网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