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记者卢冠琼在两会现场。

  马克思说,社会变革发展进程中有20年等于1天的时候,也有1天等于20年的时候。“两会”对于新闻记者们而言,是百花齐放的舞台,也是激烈又短暂的战役。今年,中国青年网参与“两会”报道的小伙伴共有160余名,争分夺秒的我们,用尽洪荒之力,焚膏继晷,把1天当作20年来奋力拼搏。不管是在前线还是后方,倾听并发出青年之声,律吕协奏青春之曲,我们共同努力,将满满的正能量送向第五疆域。

  一张证件

  我是一名参加工作还不到3年的“90后”记者,有幸赶上了网络媒体人持证上岗的新时代。我仍清楚地记得,当首批网络媒体新闻记者证发放到手时,单位同事们,将其视为自己最难忘的记者节礼物,难抑兴奋之情的场景。当时,便有前辈向我们感叹,“这一天,我们等了很多年。很羡慕你们,赶上了好时候。虽然经历不多,但是当你们拿到手的时候,要更懂得珍惜这个小本本,以及它所代表的责任!”一本记者证,凝聚着满满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也正因这个“小本本”,没有“母媒体”的我们,有了上“两会”前线的“入场券”。今年,我戴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记者证,第一次上会。

  作为8000万共青团员和近4.5亿青少年网民了解时事、汲取知识、互动交流的网上家园,今年,我们带着“青年之声”走向两会:“我的精神世界谁做主——核心价值观是这样炼成的”“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苟且的迷雾怎么破——青年自我实现蝶变记”“无法突破自己的生活舒适区真的需要治吗——寻找青年逆风飞扬的动力”“钱学森之问要到何时才能真正有解——青年创新人才俊采星驰的天空在哪里”“最牵挂的人的美好生活在哪里安放——青年投身精准扶贫的成功路径”“免谈意识形态是精神吸毒的双簧戏——思政课的正确打开方式”“‘大陆越发展,我们越害怕’的魔咒如何解——让港台青年共画最大同心圆”“睡狮醒来后的世界会怎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采访代表委员,回应青年关切,破解青年难题,推动问题解决,服务青年发展。

  一对父子

  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热情在这个湛蓝的春天洋溢。全民关注的中国“两会”也是世界盛会,“两会”成为了对东方雄狮觉醒充满好奇的世界人民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

  为了在新闻发布会中能够提出自己的问题、拍摄最佳角度的新闻图片,中外记者们甚至在大风天里提前三四个小时到天安门广场排队。不论男女一身全媒体“重装备”来回奔袭,空着肚子席地写稿抢发最新讯息……中国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关切、未来的思考从这里传向全世界。

  在跑“两会”的过程中,我遇见了很多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也接触了很多熟悉的、不熟悉的群体。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对父子。

  李拓是中国青年网的一名优秀摄影记者,也是我此次上会的搭档。而他的父亲,是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的一名民警。3月5日清晨,早早赶到天安门广场准备采访工作的李拓与父亲偶然相遇,两人只是相视微笑没有言语。走过后,他才告诉同行的我们,那是他的父亲,正在便衣执行任务。此前每年两会,父亲都会连续加班在各个驻地执勤,今年是他们第一次共同“上会”相遇。心中装着任务,带着满心的感慨与敬意,我们匆忙离开。

  结束任务后,在大家的强烈请求下,在不会影响伯父工作的情况下,李拓和父亲在会场外照下了这几年报道、服务两会以来的第一张照片。随后,我们将经过处理的图片发在了中国青年网的微博上,阅读量迅即突破180万。数千名网友点赞,他们说,“这张图,诠释了两代人的坚守”。除了记者、民警,还有很多其他的群体为着盛会的召开而努力,分工不同、但是使命一致。全民两会,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中国青年网记者卢冠琼在两会现场采访。

  一个时代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纪录片比影视作品更能反映真实,而直播,是无剪辑的真实。或许,这是民众喜欢直播的原因之一。

  参加2017年全国“两会”报道的我们,发自内心地感慨,共商国是也进入了Live时代。

  这个Live,指的不仅是人民大会堂内外,各路媒体长枪短炮、“神器”频出、VR全景、花式直播,先进的技术让人们可以从各个角度全方位贴近两会;这个Live,指的是“青年之声问两会”“我给总理捎句话”等网络建言渠道的畅通以及“部长通道”上部长直面社会热点回应关切的愈发积极;这个Live指的更是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双周协商座谈会精准高效,政协委员们沉到基层调研“解剖麻雀”,建言献策敢讲话、讲真话,民主监督“公、和、诚、实”。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的第一天,我们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老师,她表达了自己对于评书传承的担忧。当我们将采访微视频发布到微端上时,很快搜集到了许多青年之声:“刘老师,想学评书的话我们应该去哪里?”“传承人越来越少了,希望老艺术家们不但把自己的艺术作品录下来,把教学片、教学资料也系统地整理记录保存下来”“刘老师您对于铺天盖地的网络文学作品怎么看,除了拍成电视剧电影,它们有可能成为评书的素材吗?”……青年网友们对于评书的喜爱和思考让人欣喜,在第二天的采访中,我们将这些声音带给了刘兰芳老师,并进一步互动报道。

  而这,只是青年们参与“两会”的一个缩影:建议国家立法捍卫英烈的提案在微博上以“支持+1”的形式被网友们刷屏;过好中国节、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建议被青年群体以“我承诺”的形式传递……

  我也是一个普通的中国青年,很荣幸,拿到了一张“入场券”,结识了不同的“守望者”,见证并记录这个大时代。像代表委员们寄语的那样,我们努力寻求答案、解决难题,让青春的黄金期与祖国的繁荣发展同心相融,稳步前行。(中国青年网 卢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