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记者向婷在两会现场。

  当得知成为2017年两会记者时,我既高兴又紧张。这一次的两会记者身兼重任,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记者,而是全媒体记者。什么是全媒体记者?采、写、摄、录、编……、写、摄、录、编兴又紧!

  第一天,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中央厨房进行业务培训,安装了在移动端的APP软件。培训老师告诉大家,可以实时把采集的视频、图像、文字新闻通过移动互联网发送到全媒体采编系统的稿源中心,编辑再由此分发给各系统,制作出相应的新闻产品。第一次接触两会就要用高大上的融媒体软件,要做好一顿“新闻大餐”真不容易啊!

  早出晚归是两会记者的日常作息。为了挖掘新闻资源,我必须练就一双“新闻眼”。早晨7点就奔赴代表委员驻地,领取分组名册等资料,掌握代表委员们的小组会议动态。中午匆匆啃个面包,在驻地宾馆大厅继续整理采访思路。这样辛苦的日子,忙碌而充实。

  记者的大脑就是一个强大的数据库。代表委员的长相、单位、职务、姓名、关注领域等信息都要熟记于心。当你们擦肩而过时,第一时间调出信息,进行采访。采访期间,我总结出一个小诀窍,在旁听小组会议时,记录下代表委员们的重点发言,会后与代表委员进行深入交流。此时,采访、录音、拍摄视频、邀约访谈等工作就可以有条不紊地进行了。记得一位委员对我说:“你们很全能啊,文字,视频用一个手机就可以做好,这么快就发出了,消息很及时。”我听后也告诉他,这就是我们全媒体记者烹饪的“新闻大餐”,丰富而美味。

  采访期间有没有遇到过困难?有。我的想法是,任何困难都要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有一次,刚为一位嘉宾做完采访,手机却出了问题,“2017年小目标”的视频没法发布,我赶紧联系后台技术人员,通过大家的努力,视频终于上传成功。

  为做好两会的新闻报道,团队的同事们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汇报当日工作,互相交流,争取一起努力做好采访、写好稿件。在组长的带领下,大家分工明确、互相加油打气,报道工作都在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步进行中。

  全媒体时代来到,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中国经济网 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