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记者王璐瑶在两会记者会现场。

伴着春天的脚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约而至。与往年只能在电视、报纸等渠道关注不同,今年我有幸能够以一名两会记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实实在在地感受两会,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这是一次增长见识、学习进步、锻炼自己的好机会;紧张的是,我深知两会对于新闻工作者的意义重大,感到了身上的责任与压力。

政协记者会当天,我早早地赶到人民大会堂东门排队,当时好多媒体同行都已经在现场等候了,队伍整整有一条街那么长,但人却陆续增多。当大会堂外的栏杆打开的那一瞬,每个人都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前奔跑,为了在发布会现场占据有利地形,抢到头条,“小伙伴”们瞬间变身运动健将,那时我才真正意识到,这场关乎新闻人一年一度的“大考”也真正拉开帷幕了。

政协记者会当天,记者们在会场外等候。

两会期间不存在休息日,连续十几天,每一天都要马不停蹄地穿梭于各大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之间,常常忙到连吃饭的时间都觉得奢侈,为了能顺利采访到自己期待已久的代表、委员,要一直守在原地,真的害怕一个转身就错过了采访最佳时机。所以,常听跑两会多年的前辈们说,每年此时是考验记者体力、脑力、技术的重要时刻,这次是真真切切感受到其中的不易了。

对于初上两会的我来说,可能最难的就是必须牢记所有代表、委员的个人信息了,这需要在脑中形成一个强大的数据库,尽管会前已经将名单翻阅数遍,重点人物也已经牢记于心,但真的到现场后才发现“信息用时方恨少”。如果以后还能得到这样的采访机会,一定会在这方面不断加强,让自己脑中的信息库越来越完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山人海。

另外,今年的两会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应该就是“融媒体”技术的使用,这是一种新的尝试,也是此次两会信息传播的一大亮点。使用新的平台随时追踪两会报道,将最新的资讯传播出去,这也使我对新闻传播的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体会,受益匪浅。

蛹拼尽全力钻出驱壳,成功后就会化身成为漂亮的蝴蝶,从此拥有属于它们的美好未来。如果蝴蝶一直沉醉在那个狭小而黑暗的空间里,可能就不会见到那本该属于自己的美丽风光。人也是一样,如果没有梦想,没有拼搏,那么再美好的世界也不属于你。只有放胆前行,才会拥有属于自己的未来。

2017两会的大幕终会落下,但于我个人来讲,奋发向前的脚步却一直不会停止。因为任何事情没有努力,就没有结果,但努力了,就没有遗憾。(中国经济网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