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记者徐曼曼在两会现场采访。

  在驻地酒店采访完一名基层代表,抬头看表,时针已经指向了十一点。然而,后面还有一个同行在焦急地等待着采访。

  这是“两会时间”记者们的常态。为了能够在十几天的新闻盛宴中拿出令人赞不绝口的新闻作品,记者们纷纷开足了火力,开始了一场体力与心智的“竞赛”。

  加入这场竞赛的记者们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就是如何找到合适的采访人选。

  两会刚刚拉开帷幕,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就带着任务“全副武装”地直奔主题——更多关注基层代表委员的声音,通过了解他们的所感所想,找到解决民生难题的新角度和新方法。

  收到任务,我们备感激动。但也的确有些无从下手。幸好前辈们纷纷支招:可以利用新华社庞大的新闻网络来协助我们采访。于是,我们静下心来,发动所有力量来帮助我们找到适合我们议题的代表委员。幸运的是,无论是新华社分社还是新华网分公司,在接到我们的电话后,都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正是因为他们的帮助,我们才出色完成了我们的报道任务。

新华网记者徐曼曼在两会现场。

  记者们面临的第二道考验,是要考虑在“不按牌理出牌的牌局里如何出牌”。

  站在技术的肩膀上,媒体人乘风疾行;新工具的飞速发展,是记者思路放飞的有力助攻。这几年来,媒体报道新形式层出不穷,各家都把创新报道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今年两会,新华网的无人机报道引燃了朋友圈。不仅让受众感受到了航拍的魅力,还让受众在航拍景象上的数字中感受到中国经济的“温度”。

  除此之外,新华网两会前方人员的移动云台设备也受到了很多人的瞩目。当我们拿着新“武器”在大会堂采访代表委员的时候,我们也经常被别人视为“新闻点”,很多人主动上前了解这个设备的使用方法。那一刻,我们体会到了作为媒体人的骄傲和自豪。

  在移动媒体时代,对于每个媒体人来说,正在经历的不仅是工作流程的改变,更是思维方式的颠覆。今年两会,很多媒体的报道都强调“全媒体”、强调“融合”。这不仅是新闻报道工具的更新换代,更是记者报道广度和深度的拓展。

  在两会报道中,有时,我们让受众跟随我们一起奔跑、拥挤,看到一个真实的两会现场画面;让他们和我们一起,在部长通道上感受最新的政策脉搏。有时,我们也让受众通过多种的报道形式,了解代表委员的所感所想,真知灼见。例如,在短视频的风口正盛当下,我们的很多报道采用这种形式和受众见面,在短平快的传播中让受众快速获取信息。

  早春的北京散发着欣欣向荣的味道。在两会报道一线的我们,来不及停下脚步好好欣赏这美丽的风景。但在这场每个媒体人都应该好好经历的一场“修行”中,我学到了新的技能和本领,收获了太多的见识和经验。晚上乘车回家,刷一下朋友圈,发现同行们在两会期间也都纷纷开启了“超人”模式,前方记者感慨“四海八荒”的词都用完了,后方值班人员在兢兢业业认真审稿,不少人还需要值夜班。看后心中升起一丝感动。为了重要新闻报道的传播,新闻人付出了太多的努力。

  新闻永不停歇,故事不曾错过。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秉持“初心”,让新闻报道更燃、更有激情。(新华网 徐曼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