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记者韩家慧在两会现场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张泽群在接受我采访时如是说。李克强总理的这一红包不仅赢得现场持续11秒的掌声,更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国家惠民生的初心和恒心。

  两会是世界瞩目的盛事,做好两会直播是新华网两会报道的重中之重。人大政协的开闭幕会,总理、外长的答记者问等重要会议均由新华网第一时间向全球播出。截至3月9日,我参与了16场多媒体直播报道。王毅部长答记者问的所有文字均经我发出,在紧张的两个小时中我圆满完成了直播,各大媒体的新闻弹窗内容都从我这里到达每一个网民。

  在业务技能上,我个人也收获了很大的进步与提升。身为文字记者的我完成了摄影处女秀,赢得领导同事的赞扬;经过系列培训和自学,我掌握了使用新技术设备对两会进行全媒体报道;在紧张忙碌的直播外,我积极采访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我还邀请代表委员做客新华网访谈间,深入探讨他们的议案提案……身为记者,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嘱托,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

新华网记者韩家慧在人民大会堂前采访。

  有人把两会比作是群众焦虑、民生短板的展览期。这既指出了政府工作的努力方向,也点出了新闻发言人、部长们的答问基调。离麦克风越近,离群众也就越近,在采访报道部长通道和人大、政协记者会时,我看到发言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直面敏感问题,凸显责任与担当。这样的沟通平台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进步,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自信和开放的脚步。

  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在环保部的记者会上,我看到陈吉宁部长对每个记者尖锐的提问都给出详实的回答,他用一系列数据展示近3年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全国74个重点城市在环保方面取得的成绩,环保部会同其他部门为治污采取的措施以及未来的努力方向。这既彰显了政府治污的决心,也坚定了民众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同时,陈吉宁部长还呼吁每一个人不要成为环境问题的旁观者、指责者,要成为环境问题的参与者、贡献者。随着国人环保理念的转变,相信天蓝、水清、地净的美丽中国不远矣。

  2017年汇集着诸多改革发展坐标: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实现新一年的目标和任务,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因为唯有实干才能推动发展,唯有实干才能赢得未来。(新华网 韩家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