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记者王涛在两会现场报道。

  2017年是我这个“小菜鸟”记者第一次跑两会,老实说,这次体验,就像上了一个真实的战场一样。

  不要以为两会采访就是听报告,其实融媒体时代,文字记者早已变身为“全能战士”。不仅要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现场,还要在听完每个代表的发言后迅速反应,在十分钟内用手机打出一篇短小精悍,有思想、有观点的微博稿件,通过微博推送出去。同时还要依靠强大的记忆力和堪比速记员的打字速度,在短时间内完成详稿。边拍摄、边记录、边发稿、边照顾各种设备成了两会报道的常态。

  不要以为两会采访很容易,其实要在两会这个新闻战场“存活”下来,需要掌握跑、站、蹲、坐、跪五种“战斗姿态”。女记者在工作时不会穿高跟鞋,新闻不等人,没有女记者愿意穿着高跟鞋飞奔。参加两会报道的记者人数众多,在新闻发布会和开放团组会议上,久站是家常便饭,蹲着、跪着、席地而坐编发稿件,更成为每天的必备动作。

  不要以为两会记者就是身着职业装光鲜亮丽地出现在会场,从容不迫地与代表委员侃侃而谈,其实真实情况是,为了抢占最佳的报道位置,很多记者甚至凌晨就到会场外排队,而为了和代表委员近距离接触,得到独家报道的机会,更是要“眼疾手快”,利用会前会后这样碎片化的时间进行采访。这种时候的采访,速度要快,问题要直指核心,极大地考验记者的会前准备和临场反应。

  今年是我第一次跑两会,无论是写稿速度、提问能力还是采访技巧都需要修炼。两会是个“新闻富矿”,值得每一个记者深挖,并在整个过程中提升自己。虽然我是两会新人,但我的两会故事未完待续。(国际在线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