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记者聂峥在两会现场采访。

  3月的北京,春寒料峭,又是一年两会时。但对于我这么一个“小记者”来说,跑两会还是头一次,是机遇,也是挑战;是新的历练,更是一次“心”的历练。

  春节前,我接到通知自己将成为今年两会报道团队的一员,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激动的同时也感到些许紧张。对于平时擅长国际新闻领域的我来说,虽然也经历过一些大大小小的采访报道,但在两会上怎么围堵代表委员、如何提问,对我来说都是新的历练。

  作为一个“新兵”,两会之前,我就开始了准备工作。查资料,找代表委员,向领导和同事请教,翻看去年各家媒体的两会稿件……带着这些“兵器”,我上了“战场”。

  政协开幕当天,在人民大会堂广场前,各路记者架着“长枪短炮”已经就绪,随时开“战”。委员陆续进场时,媒体便瞬间开始了“围追堵截”,我也跟着加入了大部队。紧张感一触即发,这是对两会的初体验。印象最深的是跟拍成龙委员,用其他记者的话说,“记者团就像一股旋风”,我夹在“旋风”当中,被人群推着往前走。拍完后的我感到浑身乏力,但看着相机里拍到的众委员最清晰的瞬间,觉得再累也值。

  听前辈们说,跑两会是技术活加体力活,但两会时采访代表委员对我来说更是一次“心”的历练。从起初的紧张,到渐渐和采访对象展开话题畅聊,其中感悟颇深。几天跑下来之后,逐渐摸到规律,还有些后悔前面走了些弯路,希望时间还能倒回到两会刚开始,自己能够采访到更多的声音。此外,今年两会上,我还采访了一些外媒记者,因为两会同样也受到了国际的广泛关注,我想了解他们关心的话题。在记者会、大会堂广场,看到外媒记者后我就以最快的速度跑过去,尽管也遭到了多次的拒绝,但当时就一心想着必须采访出更多的内容。

  作为记者,我们为代表委员传递声音,替人民百姓发声,这是我们的义务。做好这个时代的观察者和记录者,是一名记者神圣的职责,也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追求与理想。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我会更加全力以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两会声音。(国际在线 聂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