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谢念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和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好网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网信事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当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形势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对今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大力弘扬忠诚、奉献、拼搏精神,凝心聚力推动网信事业蓬勃发展。

  新的一年,贵州网信战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党的十九大和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环境。创新传播形式,用全用好各平台载体,全力以赴做好网上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坚持“重双基、强双责”,切实做好网络保障工作。将以提升议题设置能力为重点,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继续巩固“看贵州”品牌影响力,加强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和手机报“五位一体”网络阵地建设。将以提升网络预警能力为支点,强化网络空间治理。注重源头治理,提升技术能力,健全线上线下快速联动管理,建立分层分级网格化属地常态管理机制。将以网络统战为手段,更好凝聚网上共识。发挥网络评论在舆论引导中的重要作用,做好改革发展、经济民生成就宣传和经济形势政策解读,解疑释惑。将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为基础,构建天朗气清网络生态。开展网络生态治理,集中清理整治违法违规信息,依法严厉打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将以《网络安全法》实施为契机,夯实网络安全保障。抓紧出台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相关办法,逐步汇集并充分运用各地网络安全态势数据,构建协调联动、共享开放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将以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动力,提升服务信息化能力。统筹协调重点领域公共信息资源有序开放共享,扎实开展国家网络扶贫试点工作,积极参与组织2017年贵阳数博会。将以“1234”运行体系为关键,加快推进网信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加快制定《贵州省网络空间治理和发展中长期规划》,建设全省网信工作大数据指挥管理平台等,规范网信基础管理等三项制度,加快实施网信人才队伍建设等四项支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