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当地主流报纸之一《至上报》发表署名文章--《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文章指出,3月1日,中国政府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战略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倡导国际社会遵循和平、主权、共治、普惠四项基本原则,确立维护网络空间主权与安全,构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体系,促进互联网公平治理,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深化网络文化交流互鉴等六大战略目标及九项具体行动计划。战略包含的五大核心要素,为推动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破解全球网络空间治理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文章全文如下:

  自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短短23年间已成为互联网用户和产业大国。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31亿,手机网民6.95亿,互联网普及率高达53.2%, “互联网+”带动下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当前,中国与世界各国同处于网络空间蓬勃发展的“信息化革命”时代,网络空间与现实世界愈加深度融合,打破传统地域空间的限制与隔阂,正迅速成为人类社会的生存新空间、精神新家园、创新新沃土,也为全世界提供了经济发展新引擎、国际治理新平台、交流合作新纽带。

  3月1日,中国政府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以下简称“战略”),首度就网络合作发布国际战略。战略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倡导国际社会遵循和平、主权、共治、普惠四项基本原则,确立维护网络空间主权与安全,构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体系,促进互联网公平治理,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深化网络文化交流互鉴等六大战略目标及九项具体行动计划。战略包含的五大核心要素,为推动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破解全球网络空间治理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一是和平发展,世界各国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利益交融,加强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安全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二是合作共赢,中国主张各方以合作谋发展,以合作求安全,在合作中实现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三是主权平等,主权平等这一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同样应适用于网络空间,各国应相互尊重自主选择其网络空间发展道路、管理模式、公共政策及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四是普惠共享,国际社会应积极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鼓励优势互补,使互联网效益及发展红利普遍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五是共建共治,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建设维护,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应坚持多边多方参与,实现网络空间的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的诞生是人类社会的智慧结晶和共同财富,中国始终是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贡献者和捍卫者,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网络空间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共治、安全共护,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与成果。